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亦师亦友 悬灯相望——朱门领袖蔡元定

2018-04-02 17:16: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功于晦庵甚大”

蔡元定一生潜心理学研究,不屑科举仕途,倾尽全力协助朱熹论述传播理学。

作为理学的研究者和传播者,出身书香门第的蔡元定,很小就打下了理学的基础。

其父蔡发实施胎教,在蔡元定母亲怀孕之时就专门布置一个房间,摆放儒家圣贤肖像,让其每天瞻仰了解先圣先贤的故事。蔡元定从小聪睿超群,拥有超乎常人的悟性,8岁能作诗,10岁一天能背诵千字以上文章。蔡发又教授其二程《语录》、邵雍《皇极经世》等北宋名儒理学著作,为其理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绍兴二十二年(1152),18岁的蔡元定秉承父亲遗训,在西山绝顶建精舍,刻苦读书,以日月为伴,忍饥苦读,广泛涉猎各种书籍,可以读懂晦涩难懂的古书,还能辨析考证,纠正错误,具有“爬梳剖析,细入秋毫”的能力,这对他与朱熹论学著述有很大帮助。

蔡元定不仅是朱熹的得意门生,更是亲密好友,在教学和著述上,成为朱熹的左膀右臂。

朱熹的许多著作都是和蔡元定往复参订、合作完成的,蔡元定的学术观点也在朱熹的著作中体现,朱熹的许多著作,也包括了蔡元定的思想。

蔡元定的学生翁易在《蔡氏诸儒行实》云:“季通生平著述多谦让,寄寓于熹书集中,此见其有功于晦庵甚大。”蔡元定生平的许多著述,都毫无保留地融会在朱熹的学术思想中,朱熹取得的成就,蔡元定的功劳最大。

朱熹注解《四书》和编写《伊洛渊源录》《诗集传》《近思录》等著作,均与蔡元定共同参订。《易学启蒙》一书,蔡元定起稿至“论易”,朱熹对《河图》《洛书》《皇极经世》的研究都是从蔡元定那里受到启发。

朱熹在《与刘孟容书》中感叹道:“交游四十年,于学无所不讲,所赖以祛蒙蔽者多。”朱熹晚年把与蔡元定讲论学术的言论称《翁季录》,正表明蔡元定对其著述所具有的股肱之力。

蔡元定自始至终参与了朱熹理学体系的创建,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