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亦师亦友 悬灯相望——朱门领袖蔡元定

2018-04-02 17:16: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蔡元定肖像

南平市建阳区城南崇阳溪畔的蔡元定广场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邓雪 文/图)清明将至,南平市建阳区莒口镇上布村翠岚山的西山陵园,前来祭拜南宋著名理学家蔡元定的人群络绎不绝。蔡元定是朱熹的得意门生,被誉为“朱门领袖”,他一生不追求功名利禄,潜心著书立说,精识博闻,为学长于天文、地理、乐律、历数、兵阵,成为一代大学问家。

走进麻沙镇水南古村,漫步蔡家巷,古朴典雅的古民居散发着教化的芬芳,蔡氏大宗祠就在这里,“五经三注第,四世九贤家”镌刻在宗祠大门上。一个家族,连续四代九人以理学为中心内容,深入研究,精心撰著,汇编而成“蔡氏九儒书”,成为闽学史上的一部巨著、中国文化学术史上的一个奇观。蔡元定是“九儒”中出类拔萃者,潭阳蔡氏最显赫的先祖,大宗祠里的蔡元定纪念馆诉说着他的伟绩。

朱熹的得力“助教”

蔡元定是谁?作为朱熹最特别的弟子,“朱门领袖”准确概括了他在朱熹门下众多弟子里的地位。作为“潭阳七贤”之一、地方历史名人,建阳区城南崇阳溪畔建有蔡元定广场,伫立着蔡元定石雕像,缅怀其弘扬中华文化、教化故里的功绩。

蔡元定(1135-1198),字季通,号西山先生,建宁府建阳县人,蔡发之子。他是南宋著名理学家、律吕学家、堪舆学家,朱熹理学的主要创建者之一,著有《律吕新书》《西山公集》等。

蔡元定幼从其父学,及长,师事朱熹。南宋绍兴二十九年(1159),25岁的蔡元定得知朱熹在崇安(今武夷山市)五夫讲学,就到五夫向他拜师。

朱熹初次考询他的学识,见他谈吐非凡,立即大为惊奇地说:“此吾老友也,不当在弟子之列。”此后,朱熹视蔡元定为讲友,一起博涉群书,探究义理。

成为朱熹弟子后,蔡元定常侍其左右,协助创建精舍,辨难解惑,教授生徒,成为朱熹的得力助手。当有前来投拜朱熹的学生时,朱熹必定先让蔡元定考查其学问,每当讲解到各种儒家典籍中的深奥义理,学生难以领会时,总是让学生先与蔡元定讨论,由蔡元定为他们解惑,蔡元定成为朱熹的得力“助教”。

在长达四十年的交往中,两人学术同趣,亦师亦友,结下了深厚的师友之情。在学术研究中,每当有超越朱熹的地方,蔡元定总是坦诚相告,据理分析,把自己的学术思想倾注于朱熹的书集中,为师父朱熹倾尽全力,成为朱熹学问的重要讲论者、启发者、著述者和修订者,因此有“紫阳羽翼”“闽学干城”的美誉。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