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亦师亦友 悬灯相望——朱门领袖蔡元定

2018-04-02 17:16: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悬灯相望 对榻论道

建阳区莒口镇东山村有两座大山,东西相峙,间隔八里,西边的一座名西山,东边的一座名叫云谷山,这两座相望的山因朱熹和蔡元定“悬灯相望”的故事而出名。

淳熙二年(1175),蔡元定帮助朱熹在云谷山建晦庵草堂,同时为了能经常与朱熹会面探讨学问,自己也在对面西山顶上建西山精舍,内设疑难堂。为了方便及时联络沟通,在西山、云谷山上都有构筑灯塔。当时朱熹与蔡元定二人约定,夜间悬灯相望,灯明表示学习正常,灯暗表示学习有疑难,翌日就往来切磋论学。

每当夜晚灯暗之时,第二日蔡元定就到云谷山晦庵草堂拜见朱熹,一起学习,朱熹一定会留他互相讨论上几天,两人对榻论道,通宵达旦,共同解决疑难问题,经常接连数日,废寝忘食。

朱熹对蔡元定的评价很高,在赠蔡元定书中有“临风引领仪,已闻采薇歌”的赞语。蔡元定的博闻强识也让朱熹叹服,曾对人说:“人读易书难,季通读难书易。”朱熹因此很喜欢与蔡元定讲学辩论,两人隐居山林著书立论。

“悬灯相望”也成为二人师友情深的一段佳话。朱熹女婿、大儒黄幹曾评论两人感情说道:“公之来谒朱子,必再数日,往往通夕对床不暇寝。”蔡元定去世后,朱熹在写给蔡元定的祭文中感叹道,“思昔相从云谷西山间,身焉赖以修,过焉赖以补,相与切磋讨论,又相属以遵守”。

宝祐三年(1255),理宗皇帝敕建西山精舍,塑绘蔡元定与朱熹对座讲道神像,御书“西山”巨字刻于石崖上。

直至今日,朱熹、蔡元定师生之间相互学习、锲而不舍、教学相长的精神,依然受到后人推崇,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