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以全产业链理念 加快建设现代绿色产业体系

2018-01-06 09:13: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泽有优良的生态资源禀赋和食品产业基础。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和县域经济特色,牢牢把握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的全国唯一‘中国生态食品名城’品牌价值,以全产业链理念,集中精力打好‘中国生态食品城’公共品牌,加快建设现代绿色产业体系,为市场提供更多安全优质的生态食品。”赵大建说。

所谓全产业链经营理念,就是做到从测土配方、基地建设、食品检测、冷链物流、市场展示、客户配送等各个环节食品安全可监控、可追溯。赵大建认为,实现食品生产经营全产业链,关键是要做好源头把控、检测管控、物流监控、营销遥控。换言之,就是生产某一种农产品,适合在哪一块耕地上种植,要经过科学分析,水质怎么样、施了什么肥都能实时监控;产品生产出来了,每个批次都得经过严格的检测。经检测后的农产品,打上“中国生态食品城”统一品牌,然后通过专业的冷链物流配送到各地的销售网点,这样就确保了消费者吃上安全优质的生态食品。

如何让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各环节实现全产业链?赵大建说,光泽有圣农集团全产业链的经验,近年来,又逐年深化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省食品工业协会战略协作,积极探索制定生态食品行业标准,统一检测检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宣传推介。同时,立足全省、全国乃至更高层面,推进武夷山水、承天药业、中科渔业、正山茶业、武夷纯然等企业壮大规模,促进产业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化。

“在发展现代绿色农业过程中,我县分别与省农科院、福州大学等科研院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借助高等院校在技术、信息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培训、培养本县科技人才,改造提升传统农业。”赵大建介绍说,目前,省农科院一支科技团队与光泽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已在光泽县农产品检测中心设立化学分析专业硕士点,武夷学院在光泽建立了生态食品类专业教学实践基地,为推动光泽县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力量。

赵大建说,政府正在积极尝试投资经营,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模式,与福建武夷纯然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同开发高端农业定制示范项目。目前,该公司生产基地已种植蔬菜、花卉、优质水稻2000多亩;VR技术运用、O2O展销平台基本建成,推出定制蔬菜、定制菜园和定制庄园三种套餐;农产品检测中心建设正在与福州大学、农科院合作推进;物流园也已启动建设,各项工作正朝着生态食品全产业链目标稳步推进。(高德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