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教育频道> 魅力校园 > 正文

那些在办公楼打地铺的日子

2017-12-07 09:37: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办公室很大,两个宿舍的人合住一间,草席挨着草席,沿着一面墙一字排开,行李箱、脸盆沿着另一面墙摆放。每天晚上,即使熄灯之后,窃窃私语仍然持续很久,没办法,挨得这么近,实在太方便聊天了啊。巡查老师总要无奈地一遍遍来提醒“不要再说话了!”每天早上,又是另一派的嘈杂,拿着脸盆咚咚咚上下狂奔,没有洗浴间,只能在楼下的洗手池洗漱,睡衣没换的有之,一边刷牙一边梳头的有之,还时不时抱怨“别把水开那么大啊,溅湿我衣服了”,各种聒噪啊!生管老师则常常在一旁不厌其烦地提醒:“条件不好,大家克服一下,但还是要注意形象啊,以后都是要为人师表的……”

没有洗浴间,洗澡要回到原来宿舍的洗浴间洗,这还好办。最困难的是上厕所,这栋楼没有卫生间,最近的厕所,要走过一条小路,枫岗上多的就是各种树,白天还好,到了晚上,路灯在树影婆娑的掩映下,也并不那么明亮,夜晚校园里又安静,胆子再大的姑娘也不免认怂。于是每一次方便,都成为不方便的集体行动,甚至会集结了好几间宿舍的娘子军,浩浩荡荡奔厕所而去。

两个月时间一晃而过,来培训的民办教师要回去了,在他们的结业仪式上,一位民师代表还特地感谢了我们这些腾出宿舍的“孩子们”,感谢我们为他们做出的牺牲。真诚的语气,让我们颇有一点脸红。告别这些远远年长于我们的同学,我们又可以回到原来的宿舍,相比之下,觉得我们宿舍条件好好啊,有橱柜可以放杂七杂八的小东西,洗脸也不要咚咚下楼,上厕所也不用呼朋引伴啦……

可是,二十年后的今天,当我想起当年枫岗的住校生活,我却是第一时间想起了在办公楼打地铺的日子,那些没有床,草席挨着草席,熄灯以后,那长长的夜话时光——那一段当今年轻人无法理解的简单却亲密快乐的集体生活。(南平师范校友、99届毕业生 苏贤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