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强化使命担当 南平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

2017-10-09 09:38: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二、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总结得出的科学论断,深刻阐述了发展与保护的辩证关系,体现了对发展规律的深邃思考和科学把握。早在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到南平调研时,就要求南平“发挥比较优势,走出山区特色的发展路子,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我们始终牢记嘱托,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致力走出一条“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路子,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的先行区域、绿色产业的新兴基地、幸福宜居的美好家园,着力在建设新福建中做出特色。过去五年,全市GDP年均增长9.5%,规模工业增加值、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6%、9%、11.8%,固定资产投资翻一番。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同比增长7.4%,固投增长15.9%,公共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5.9%、9%。

一是着力产业强支撑。围绕推进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支撑点放在产业上,选准与生态资源、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现代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产业,高起点编制七大产业绿色发展规划,并通过了由中国工程院组织的咨询论证,以规划引领绿色产业创新发展,推动点绿成金、富民强市。同时,围绕七大产业补短板、延链条、强保障,举办现代绿色农业、旅游项目资本对接会,打通科技、人才、资本等要素对接绿色产业的通道,总投资215亿元的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等一批项目落地南平,申报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正式获批,圣农、南孚、南铝、太阳电缆等现有优势骨干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五年来,全市净增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315家,新增“新三板”上市企业11家。

二是着力项目补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在于补齐“短板”。我们以补短板为突破口,组织实施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百日攻坚”,开展“四比六促”“工作落实月”活动,攻克了一批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症痼疾,创造了许多攻坚速度,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领域短板。交通基础设施取得重大突破,南平迈入“高铁时代”,高速公路和铁路通车里程均居福建省首位,实现县县通高速。在全国首创“水美城市”建设,把城市补短板与流域治理、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全域旅游、生态保护相结合,加快推进12个总投资300亿元的水美城市项目,以水补山、以山带水,打造水美城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南平。继续策划实施一批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三是着力新区拓空间。建设武夷新区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是南平拓展发展空间、培育新增长极的战略突破口。我们把握国务院批准南平市行政区划调整的重大机遇,围绕2018年启动搬迁的目标,坚持“高点站位、集聚开发、产城联动”的原则,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武夷新区建设,先后筹集各类资金295亿元,全力推进童游、将口、兴田三大组团建设,集中力量建设南林核心区,303快速通道、云谷小区、轨道交通、水资源配置等一批搬迁必备工程加速推进,引进落地了海源新材料、浪潮集团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武夷新区中心城市框架初步形成。同步推进延平中心城市建设,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滚动实施一批城市改造、完善公共服务的补短板项目,城市功能形象有效提升。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