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为了那一抹绿色

2015-06-10 09:26: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施柳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通讯员 袁野 王树瑜 廖灵燕)

“我不后悔,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依然会冲上去,灭掉火苗!”近日,笔者见到浦城县园林处保卫科负责人、仙楼山国家生态公益林护林人詹心进时,他已经卧床6个月,但这话却说得铿锵有力。

不幸发生在去年12月11日。当天,詹心进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仙楼山违规用火。他和两位同事马上赶到现场制止。只见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正在山上焚烧捡来的树枝烤火取暖。为避免引起火灾,詹心进马上冲上去将火苗扑灭。不想,那男子恼羞成怒,追打詹心进,导致詹从台阶滚落下来,造成左脚大腿骨及踝关节等处粉碎性骨折、股骨断裂。经过手术治疗后,詹心进的伤情基本稳定,但需要卧床静养,而且有30%概率会落下终身残疾。如今,詹心进的“生活圈子”仅限制于2米宽的床上,但他最惦记的依旧是城区的一草一木。

自1982年进入园林处工作以来,詹心进用心守护山城绿色生命线。在他的管理下,仙楼山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城区盗伐、非法毁坏林木的行为也得到了有力打击。30年默默耕耘,换来的是树木的茁壮成长,还有市民眼中的那一抹绿色。

詹心进的工作不分白天黑夜,手机也是24小时开机,有时候晚上还有任务。去年11月,一个雷雨交加的黑夜,一辆醉酒驾驶的小轿车撞上了沿路的树木。詹心进凌晨1时接到电话,随即披上外衣匆匆赶往现场,对损坏的树木进行评估,协助交警处理案件,3时多才回家休息。

这样的事情对于詹心进来说多不胜数。

一次,老同学的孩子结婚邀请他参加婚宴。他搭乘好友的便车到上海。结果婚宴的礼堂还未赶到,他就接到单位的电话,说城西街道的树木被人为砍伐了,需要紧急处理。詹心进只向好友道了声恭喜,就立马定了返回浦城的车票……

仙楼山是浦城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山上郁郁葱葱的树林是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然而,这些珍贵的生态公益林却成了不法分子的目标。“仙楼山是我们管控的重点,每天我都要巡山至少两次,风雨无阻,全年无休。”除了巡山管护,还要与不法分子们斗智斗勇。一次,下岗工人张某(化名)上山盗伐树木。接到举报后,詹心进一大早就在山上蹲点,把张某抓了个正着。张某把刀一丢,声称自己只是路过,这树是别人砍的。詹心进假意放过张某,却一路跟踪他回家,并设法到张某家中查看。果然,一堆从山上盗伐的梧桐树零散地堆放在墙角边,张某只得认罪。

浦城是丹桂之乡,桂花树是园林处的保护重点。前段时间,詹心进接到举报,说有人盗伐护城河边的桂花树。詹心进观察好地形,从晚上10时开始蹲守。凌晨2时左右,果然发现有人偷砍丹桂枝苗。“你在干什么?把刀放下!”詹心进的突然出现,吓了窃贼一大跳,随即丢下刀狂奔。在追了近1000米后,詹心进在市民的帮助下抓到了窃贼。等他和警察处理完案件后准备回家时,却发现自己骑来的摩托车被偷了。

“老詹为了工作总是特别拼命,冲在最前面。丢车事小,我就怕他出事。”妻子一语成谶。在先后扑灭了20多次仙楼山上的火灾隐情后,詹心进在即将退休前意外重伤。

单位的领导和同事来看望詹心进,叮嘱他好好养病。詹心进却不忘交代同事:“最近是火灾的高发期,要多巡山,看到有火苗一定要及时扑灭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