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头条 > 正文

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在武夷山开幕

2014-11-16 07:46: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万里茶道”中蒙俄各沿线城市代表在下梅村主题雕塑广场前手牵手相约共同发展。(郑建民 摄)

茶香飘万里,茶道巧做媒。15日上午,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在“万里茶道”的起点——武夷山市下梅村隆重开幕。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海峡两岸茶业交流会会长张家坤,蒙古国布尔干省省长兼布尔干市市长额尔敦涅巴特,俄罗斯联邦文化与旅游署副署长亚历山大·伊利因,俄罗斯驻华公使叶甫盖尼·陶米恒,市领导马必钢、葛晓华,以及来自中蒙俄“万里茶道”50个沿线及关联城市的市长及代表和专家学者等应邀参会。

“万里茶道”是一条始于17世纪,繁荣了2个半世纪的国际古商道。它从福建武夷山起,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向北延伸,穿越戈壁草原,抵达蒙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继而通往欧洲和中亚各国,全长1.3万公里。去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中将“万里茶道”喻为连通中俄两国的“世纪动脉”。同时,“万里茶道”沿线城市和地区也希望借助复兴“万里茶道”,以期将其作为纽带,加强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组建“万里茶道”国际城市联盟,共同推动“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开幕式上,蒙古国城市代表布尔干省省长兼布尔干市市长额尔敦涅巴特,俄罗斯城市代表俄罗斯联邦文化与旅游署副署长、俄罗斯伟大的万里茶路研究会会长亚历山大·伊利因,武夷山市市长徐春晖分别致辞,俄罗斯驻华公使叶甫盖尼·陶米恒宣读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的贺词。

峰会为期3天,其间,与会各方还将成立中蒙俄“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举办“万里茶道”沿线城市文化展示及产品展销、沿线城市主题旅游推介,召开“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研讨会,“万里茶道”沿线城市高峰论坛,“万里茶道”国际联盟城市市长圆桌会议等活动。峰会将签订《共同推动“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合作框架协议》和发布《“万里茶道”国际联盟城市武夷山宣言》;同时致力打造两个平台:开通“万里茶道”产业联盟电商平台,使沿线城市形成一个长久合作的共同体;成立“万里茶道”文化研究院,加强对“万里茶道”历史文化遗存的收集、保护、研究和教学活动。

开幕仪式后,还举办了“万里茶道”(武夷山)城市标志雕塑揭牌仪式,中蒙俄“万里茶道”50个沿线及关联城市的市长及代表还手牵着手在雕塑前合影留念,象征着他们将携手共进,凝心聚力复兴“万里茶道”。

(林嘉琦 顾文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