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邵武:组建城市综合管理公司 探索社会治安管理新模式

2014-10-24 07:51: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队员们在水灾中转移行走不便的老年群众。

队员们夜巡时抓到一名偷盗电动车的男子。

为何要公司化管理

城市治安究竟需不需要辅

警?辅警该如何管理?这是困扰国内许多城市的共同问题。

由于城市的高速发展,社会治安工作日益繁杂,大多数城市的警力都显得捉襟见肘,但盲目扩编无疑会大幅度提高行政成本。这种时候,保安员、治安联防队员等角色的出现,无疑弥补了这块不足。

然而,这些治安辅助力量分别由街道、社区以及各派出所自行聘请,各支队伍之间缺乏沟通和协调,联动效能差,无法形成维护社会治安的整体合力。而且,队伍中难免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在改善局部区域治安情况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管理问题。

和大多数城市一样,这些探索,邵武都曾经尝试过,而带来的问题,也一度十分棘手。2006年,邵武开始尝试建立统一的辅警队伍,实行统一招聘、统一服装、统一管理,成员主要招收25周岁以下的优秀退伍军人,对立过功的士官适当放宽年龄。这样,一方面通过硬门槛提高了辅警的素质,另一方面,也解决了退伍军人的就业问题。

公司一成立,就定位为提供公共服务的非营利性单位,主要承担扭送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参加抢险救灾行动,以及公安机

关安排的其他非执法性的日常辅助工作。其运营资金一方面来源于市财政的专项预算,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公安机关提供的抓现行奖金。“这些钱过去也用在管理治安联防队伍等上面,现在改变了一下用钱的方式,成效却更加立竿见影。”危启锋说。

他还介绍,在公司内部,实行严明的管理制度,单独设督导组对队员进行量化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作风建设和业务工作,而业务工作更细化为抓现行案件和做好事两项。量化考核的结果每周通报一次,每月换算成工分,与奖金挂钩。而每名队员的考核结果都会录入档案,最终作为未来推荐到其他单位就业的标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