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民生 > 正文

行走在阳光下——邵武独掌快递哥的一天

2014-10-23 07:58: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忠卫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通讯员 何兴明 文/图)

去年双“十一”,邵武市的独掌快递员刘洋一天送出去近300个包裹,一天接打电话上千个,一周磨坏了一双新鞋。即便如此,3年多来,刘洋却一直保持快递零投诉的纪录,他的客户满意率均位居前列。

10月20日,记者跟随刘洋走街串巷,体验这位独掌快递员的一天。

周一是快递员一周最忙的一天,一大早,刘洋就骑着电动三轮车出发了。三轮车后面的皮箱里,满满当当地塞着100多件快递。刘洋的右手掌因为一次工伤事故被截掉,因此,三轮车的电刹安在了左边。普通快递员五分钟就能跑到的路程,他往往要开七八分钟。“不是我开不快,安全最要紧。”刘洋笑着说。

记者跟随刘洋来到的第一站,是位于李纲中路的一个老式小区。小区有四栋楼,每栋楼都有七层高。他钻进皮箱里,快速取出一个个箱子。记者凑上前一看,只见箱子上一张张的地址详细表单,密密麻麻地展示着各种字迹,一般人往往要定睛看几秒钟才能找到楼层和门牌号,而刘洋只要拿起来扫一眼,就能一一辨识。十几件快递包裹,他只需要一两分钟就能按照楼层高低码放整齐,随后开始从最底层往高层依次派送。

其中有一个箱子最重,是从美国寄过来的营养果汁,收件人住在六楼。记者用两只手抱了抱,但费了好大劲也只能将箱子抱起一角。刘洋熟练地用右手抄起箱底,左手一使劲,将箱子扛到肩上,三步两步就蹿上了楼。记者空着手,在后面勉强跟上他的步伐。收件人郭阿姨听到脚步声,早早就等在了楼梯口,接过箱子,她连声说:“辛苦了,小伙子真不容易。”郭阿姨拽着刘洋,硬要他进屋喝茶,刘洋笑嘻嘻地拒绝了。他说:“快递车还在下面,不能在楼上待太久。”

“干快递就是要有责任心,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刘洋告诉记者,快递员上门送快递,常常要将车和快递留在楼下。无人看管就容易被人“顺手牵羊”,特别是有些小偷,甚至直接将整辆车偷走。而这些损失,都要由快递员自己承担。这常常让快递员处于两难境地。如果不上楼送件,有些住户会投诉;但如果上楼,就将可能遇到快件被盗的风险。因此,即使很麻烦,他每次上楼前都会锁好车子和箱门,并且以最快速度返回。

在随后的半天内,记者屡次领教了刘洋这种“风一般”的速度。从下车取件后,他就开始跑,而在跑的过程中他还要不停地接电话。记者数了数,一条街派送下来,他花了1小时15分钟,共接打了49个电话。在送件过程中,他唯一不跑的状态就是停下来录备忘录。他有一部手机,记事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客户的寄件时间、要求、在家时间等等,他说:“工作节奏这么快,接了电话很容易忘记。只有录备忘录,才不会漏过任何一个客户的要求。”

邵武的十月,秋风很凉。仅穿着短袖的刘洋,后背却渗出了密密的汗渍。记者跟了一个小时,就已经气喘吁吁,但刘洋却开玩笑地说,这样的节奏才能减肥,当快递员这几年,他每年都要瘦下来十几斤。不过,即使他争分夺秒,还是会遇到客户“黑脸”的时候。在一家电器店门口,当刘洋笑着递过快递时,对方却很生气,说已经等了十几分钟。刘洋很诚恳地道歉,说因为临时增加了几个取件客户,所以来晚了。“我尽量换位思考,换成是我,在不知对方迟到原因的情况下,站在路边等十几分钟也会不高兴。”说这些话时,刘洋还是笑嘻嘻的。

1986年出生的他,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和达观。中午12点,在一个小区门口,一个玩陀螺的小孩看见刘洋后大叫:“他右边一只手!”一旁的家长十分尴尬地叫住孩子并训斥,但刘洋脸不变色,还安慰对方说:“不要紧的,小孩子不是故意的。”“小孩子也是好奇,心直口快,并没有恶意。”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好心态也是练出来的。刚出工伤时,他在家里自闭了一年多,后来出去工作,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就觉得还是善意和体谅的目光多,也慢慢地学会了正视残缺这件事。

对于快递员这份工作,刘洋格外珍惜。除了能让他接触很多人外,这份工作的待遇也让他满意。虽然保底工资只有400元,常常还不够电话费的支出,但他每个月的奖金有3000多元。今年初,他因为脚踝剧痛去看医生,医生说是运动过量带来的肌腱损伤,嘱咐他平时工作要适当控制节奏。但他说,趁年轻多挣一点,家人今后就多一点保障。

下午1点,刘洋带着记者买了盒饭。为了避风,他让记者坐在两座大厦之间的消防通道的台阶上吃饭。刘洋告诉记者,快餐和方便面是他们的主食。在双“十一”到春节前这几个月,他经常忙得连午饭都吃不上。因为饮食不规律,他的胃经常会痉挛,早晨不能吃固体食物,只能喝些牛奶。“这不算什么,哪个行业没有职业病呢?”刘洋说,能养活家人,并且快乐地行走在阳光下,本身就是很幸福的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