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惠企直达快享更精准

2023-08-10 19:46: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企业家下午茶活动现场 建阳区工商联供图

东南网8月10日讯(通讯员 江苏闽)建阳区菇也专业合作社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100万元、福建新嘉纺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600万元、闽北物流集散中心有限公司获得低息抵押贷款600万元……

建阳区通过创新财金联动方式,进一步撬动更多资金投向中小企业,自2021年10月开展的“邮商贷”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累计放款519笔金额2.69亿,累放笔数和金额都位列南平市第一。

从2022年3月开始,建阳区每个月举办两次企业家下午茶活动,

针对企业家所反映的企业招工、产品宣传、选址用地、子女入学等多个方面,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和权限,积极对接、精准施策,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福建省庄禾竹业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了园区通信信号弱、园区供水水压低,修复困难等问题,市通信管理办建阳区联络小组、武夷水务和建达集团迅速出动,靠前服务、对症下药,给企业提供了有力的生产要素保障。

邮商贷到黄坑镇商会为企业办理业务 建阳区工商联供图

南平市青年数字经济创业园提出如何通过知识产权对建盏进行保护,区一级是否可以借鉴景德镇经验,立项中国建盏城形成品牌IP。建阳区迅速成立建盏标准化及品牌建设工作专班,印发《南平市建阳区促进建盏产业高质量发展七条措施的通知》为建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区文旅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组织设计建盏IP形象和域名并注册,同时结合建盏形象创意大赛获奖作品,注册建盏logo商标,目前已实现“双地标保护”,“建盏”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授权158家建盏企业使用,指导建窑建盏协会制定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建阳建盏》团体标准,打牢标准化基础。

针对企业提出的培育打造环带文旅融合发展产业的建议,环带上有哪些特色产业企业、政府有哪些政策措施、企业结合环带文旅融合发展有哪些要求、文旅发展如何体现建阳特色文化、打造哪些主题的问题,建阳区委宣传部牵头草拟并推动了《南平市建阳区推进“书香建阳”建设的意见》印发出台。该意见提出了围绕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开发,加快沿线重大项目建设,重点突出朱子、茶、禅宗、建本等特色文化挖掘,打响“书香建阳”品牌,同时将加强与企业对接,加大对特色企业和产品的宣传推介。区文体旅局梳理全区茶产业示范性企业并融入南平市茶旅地图;梳理茶旅资源,依托茶韵文化,串联考亭旅游度假区—白塔山茶庄—黄坑茶产区,形成“茗冠古今·茶香万里”古道寻茶之旅精品线路;研发建盏茶器、茶宠、茶摆件等茶伴手礼、茶工艺品,丰富茶旅融合产品,为企业提增效益。

建阳区结合实际情况适时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联合区法学会、区检察院、区法院、南平市公安局建阳分局、区司法局,推动落实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组织开展独具法学会特色的入企服务活动,探索新路径新载体,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活动取得实效,荣获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协同创新百佳实践案例”。

建阳区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立足自身优势、紧盯突出问题建真言、献良策,探索建立民营企业问题闭环处理机制,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烦心事、忧心事和难心事,充分激发企业潜力,推进市场高质量发展,加强落实力度,完善政策落实保障机制,加强监管,让帮扶更有力度、服务更有温度,确保各项措施真真切切让企业受益。截至目前,建阳区组织“企业家下午茶”活动三十四期,共220家企业参会,收集企业反映问题296件,已办结269件,办结率90.8%。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