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高校助力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2023-08-09 17:13: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农林大学驻科技小院研究生与崇雒乡青年志愿者一起测量样本植株生长情况 黄林斌 摄

东南网8月9日讯(通讯员 黄林斌)8月7日,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队、福建省园艺学会科技志愿服务团以及崇雒乡青年志愿者以“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在“福建省科技小院”——安然农场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宣传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宣讲会上,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潘腾飞副教授围绕建阳桔柚现阶段生产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开展了以“桔柚常见病虫害防治技术”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应用”等为主题的讲座和咨询活动。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实地示范,让农民朋友们对桔柚栽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普及农业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种植方法、传播农业科学思想,提高建阳崇雒地区科技素质,促进乡村振兴。讲座还穿插了一些实用的种植技巧和经验分享,受到了农民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原来我们学习技术都是自己摸索,费时不说成效也不高。今天学到了不少专业种植技术和经验。”会后,参与本次讲座的李大哥表示,收获很大,真是为农民朋友带来了福音。

讲座结束后,实践团队对龙卷风和冰雹的灾后恢复情况进行了回访调查,并对下一步果园的管理工作提出了专业建议。同时,挖取了不同生态种植条件下的桔柚果园土壤样本,为进一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和桔柚专用微生物菌肥的研发提供相关数据。

近年来,崇雒乡以环带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结合本地特色谋发展,以打响“宋慈故里,莲果之乡”为目标,聚焦桔柚产业升级发展。此次,高校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可以让更多的农民朋友受益于科技发展成果,同时可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带动果农实现增收,为推动崇雒乡桔柚产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