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搭建“一库三单”信息化管理平台 推动隐患排查整治关口前移

2023-08-06 10:38:2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风‘杜苏芮’过境后,鉴于地质灾害的滞后性,各地都按照‘一库三单’要求,加强对各地灾点、高陡边坡等重点部位监测巡查。”1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南平市已将8214个防汛抗旱类社会面风险点纳入“一库三单”信息化管理平台。

信息化是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的保障。近年来,南平市加大应急管理信息化投入,搭建“一库三单”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关口前移,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行动,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廖祖辉介绍,“一库三单”中的“一库”是指风险隐患库,汇集了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自查的风险隐患、各级各部门监督检查发现的隐患、群众通过南平市“安全眼”二维码举报的隐患信息。“三单”分别是风险隐患清单、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责任清单、隐患整改销号清单。通过“一库三单”信息化管理,落实“网格化+信息化+监管+执法”机制,各行业部门每月专题研究部署、随机抽查、定期分析通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格管控风险、及时整治隐患,推动排查整治取得实效。

南平市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各种安全风险隐患,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前面。今年5月以来,全市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紧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消防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抓实“一库三单”信息化管理、“安全眼”二维码群众举报平台工作,已排查重大事故隐患1708项,完成整改1220项,挂牌督办310项。并将“一库三单”信息化管理工作纳入全市“三争”行动考评,每月自评、每季考评。截至目前,“一库三单”已辨识风险点66806个,各地各部门根据“一库三单”排查隐患总数54861项,隐患已整改52878项,销号率96.4%。

接下来,南平市将研究制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一库三单信息化管理办法(试行)》《南平市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安全风险隐患离任审计制度,配套出台《南平市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实现安全治理“风险清、底数清、隐患清”,完善全流程闭环防控机制,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记者 林奥 通讯员 胡小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