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让红色文化“触手可及”——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首届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入围作品展见闻

2023-07-03 09:03: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创作品“潮”意十足 (卢国华 摄)

作品展吸引孩子 (林李冰 摄)

文创作品展示闽北红色文化 (卢国华 摄)

办公用品、餐具、桌游、益智类儿童玩具……6月29日,在武夷山市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展厅内,琳琅满目的红色文创作品“潮”意十足,革命旧址标志物、红色文物、红色故事等元素,通过创意设计,成为一个个触手可及的产品,让市民直观感受红色文创的魅力、红色文化的内涵。

“妈妈,这个小红军好可爱,我喜欢。”在展厅的IP设计作品展区域,卡通IP形象“纪小北”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的围观。“纪小北”的整体形象是一个正义的小男孩,手上举的红旗和背上的红军大刀都是红色革命的代表。身上的服装是将清朝时期的黄马褂和革命时期的红装结合起来,既表达了革命史的发展,也表现出时代变迁。

除了勇敢的纪小北,可爱的闽北星、福小闽、小红军咚咚等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IP形象设计也获得了一众好评。IP形象丰富的的衍生文创产品:表情包、手提袋、笔记本、摆件等,更是吸引众多观众驻足拍照。

此次展出的是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首届红色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的入围作品,分为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好礼设计和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IP设计两大类,且其中大部分作品是由武夷学院的学生创作。作品在实用性、互动性、参与性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探索,更契合当下消费心理和社会需求,在红色文化表达上从单一的输出变为更加丰富和多元。

为了此次大赛,武夷学院专门组织学生到各地红色博物馆和红色旧址实地参观了解,并邀请专家入校为学生讲解闽北革命历史,为文创作品作指导。武夷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魏永青介绍:“本次比赛的学生们以创造的精神、广阔的视野、灵动的创意、专业的表现、精细的工艺去设计研发制作,实现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红色文创产品在教育性、实用性、创意性、趣味性上的完美融合,将闽北红色文化鲜活展示出来,给观众带来感官上的愉悦和精神上的满足,彰显闽北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促进武夷山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

武夷学院学生陈婉婷创作的“直指武夷山下”,以桌游为载体,融合了武夷山的红色旅游景点、历史事件、革命任务以及文物,以“1343”座武夷山无名红军墓为主要数字路线设计,通过万家以扮演革命英雄角色,体验闽北革命的历程,了解革命历史。

武夷学院大三学生吴宇则展出了他的入围作品“红色闽北木雕礼盒”。作品以闽北红色建筑为灵感来源,同时采用闽北特色三雕艺术中的木雕进行设计,将其与红色建筑进行结合,设计出生活用品的木雕礼盒,发扬红色闽北精神,让更多人熟知属于闽北红色文化。

“这些红色文化创意作品十分活泼,令人耳目一新。比如这个红色文化拼音卡片,内容实用,兼具趣味性,让孩子们学拼音字母的同时,也能了解闽北红色文化。”武夷山市民施展杰由衷地赞叹此次红色文化创意产品有颜值、有内涵,希望能早日进入市场,让闽北红色文化走进千家万户。(林李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