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市金坑乡:积极探索“以修代租”让红色文化在古建保护中延绵

2022-04-26 16:12: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6日讯(通讯员 肖丽珍)“我家的老房子怎么多年都没有修过,很多内置结构都已经变形了,面临着倒塌的危险,很感谢党和政府这次以这种“以修代租”的形式,修缮我家的老房子,再次延续我家房子的寿命,提升房子的安全性,让我们回家也可以住的安心、放心”李太簪宅住户李惟周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邵武市金坑乡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加强对古建筑的保护力度,积极向上申请资金修缮,并大力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目前已完成文昌阁、儒林郎第、黄土关等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保护,进一步延续文保单位的使用寿命,最大限度地保存文保单位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发挥其教育意义,但却有少数文保古民居由于牵涉私人产权且产权人不明晰,导致一些亟待修缮的文物保护单位难以得到有效的保护和活化利用。

“这些古民居寄托了祖辈的情感,不少业主不愿意售卖,但又无力修缮。”金坑乡政府乡长江帆表示,为引导私有产权的文保单位进行修缮保护,金坑乡积极探索“以修代租”的形式,通过政府部门将私有产权的古民居租赁下来后,秉持“修旧如旧”理念,邀请专业团队对古建筑进行修复,最大化留住古建筑的结构、肌理,让古建筑“延年益寿”而非“返老还童”。

近日,金坑乡金坑村联合乡文化站一同到产权人家中进行交谈,目前已成功完成红军银行、红军医院、九级厅、李太簪宅4处革命文物的保护性收储,是邵武市第一批利用“以修代租”的形式,探索古建筑活化利用,通过此次古建筑的修缮保护,金坑乡的古建筑文化内涵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挖掘,让这些古建筑“塑旧颜”“获新生”。

下一步,金坑乡将统筹抓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以“古建活化利用”专项行动为抓手,因地制宜,在古建筑保护修缮的基础上,通过文旅融合,既做好文物古建筑的保护修缮,让老百姓记得住历史、留得住乡愁;又做好活化利用,让红色文化与小镇发展相融共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