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瓯市全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让“夕阳红”温馨又从容

2023-06-09 09:14:1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瓯市水南二桥工程项目是2023年建瓯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总投资2.88亿元,桥梁及连线全长307米,计划实施桥梁及连接线、给水、电气、通讯、交通、照明等工程。作为古城片区与水南片区的重要连接通道,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城区主干道的交通压力,完善城市路网系统。图为建设中的水南二桥。 (葛悦月 摄)

“这里住得好、吃得好、环境好,照顾得也好,各种活动也多,我住得很舒心、很开心。”5日,在建瓯市社会福利中心,谈起入住一个多月来的生活,82岁的陈丽源老人乐得合不拢嘴。

在建瓯市社会福利中心,像陈丽源这样的老人有200多位。老人的笑容就是对建瓯市养老服务工作最大的认可。

“建瓯市社会福利中心项目秉承‘四季花园、长青果园、认养菜园、儿童乐园、五星家园’的建设理念,旨在打造‘亲子常见、祖孙共乐’的度假型养老机构。”建瓯市民政局局长吴章中介绍,项目一期设置床位286张,实施“公建民营”管理模式,“项目二期去年底竣工,建设2栋托老楼、5栋养老公寓,有床位306张,目前正在准备运营的相关事宜。”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建瓯市户籍总人口55.6万,常住人口43.45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9.6万,占常住人口数22%。

“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我们的重要责任。”吴章中说,近年来,建瓯市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坚持把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立足当地实际,创新工作理念,推行“公建民营”养老模式,搭建“互联网+”养老服务智慧化新平台,在市、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家四级养老服务体系上做改革文章,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让山城老有所养的梦想渐行渐近。

走进建瓯市民政局办公大楼(原建瓯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层大厅,看过去略显杂乱。“等过几个月再来,这里就不一样了。”吴章中笑着说,办公大楼的1-3层将按照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标准,进行装修改造,目前,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

吴章中介绍,“嵌入式养老”就是养老机构与社区有机融合,以社区为载体,以资源嵌入、功能嵌入和多元运作方式嵌入为理念,在社区内嵌入一个市场化运营的养老机构,整合周边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

“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集日间照料、临时托管、全时托养、文化娱乐、精神慰藉、康复保健、餐饮服务、公益服务等功能于一体,能更好地满足社区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需求,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打造‘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吴章中说。

正说着,建瓯市建安街道前街社区党委书记游美芝带着社区居民陈映雪来到现场。

“听说这里要建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我就让游书记带我来看看。”今年66岁的陈映雪住在附近,为人热情、喜欢热闹。她乐呵呵地说:“希望今后这里能成为我们老年人的乐园,吃喝玩乐一应俱全,让大家天天都来!”(记者 卢国华 通讯员 魏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