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中国银行 > 正文

莫贪蝇头小利,拒绝“忽悠”!

2023-03-17 17:38:59      来源:中国银行南平分行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案例简介】

近日,一对老年夫妻到某行支取大额现金用于购买保健产品,银行工作人员顿时警觉,联想到近年来网络上各种保健品诈骗案例,遂进一步向老人了解情况,老人讲述上个月在菜场买菜时,有人给他们发放传单,凭传单可到店免费领鸡蛋,还安排进门店听“养生”讲座。在“养生”讲座过程中,让老人填写体质评估表,有“专家”进行免费评估问诊。起初老人是不信的,想着可以免费拿鸡蛋不妨听听看的心理,听了多场”养生“讲座,经现场产品功效演示,看现场许多人都在抢购,十分心动,故前来银行取现购买保健品。

银行工作人员判断老人可能遭遇了网络上常见的诈骗套路,并给老人家观看了网络上多种养生产品的诈骗视频案例,传销套路一模一样,体质评估表先行搜集老人病史,“专家”再利用表格中病史“诊断”老人身体存在什么疾病及健康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向老人推荐公司“保健品”,通过多场讲座 “专家”鼓动、安排好的“托儿”进行抢购,再加上大优惠、送大礼包等气氛烘托,最终让消费者踏入陷阱。通过银行人员耐心讲解,老人这才意识到差点上当受骗并终止了取款,并对银行员工的暖心关爱提出了好评。

【风险分析】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自身的健康状况及防范疾病意识越来越关注,这就给一些不法分子创造了钻孔的空间,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通过各种夸大产品功效的宣传方式,宣称其销售的普通食品、保健食品或者仪器设备等具有治疗或者预防高血脂、高血压、脑梗等多种疾病的功能,穿插着真假参半的话术来迷惑老年人购买对自身无益的产品。

【防诈提示】

我们日常购买的保健产品上面都会标注“本品不能替代药物”,要知晓保健品仅对人体的机能具有一定的调解作用,不具有治疗疾病的作用,保健品不是药,治病防病没疗效;日常购买应在正规渠道购买并仔细阅读标签说明书;如遇到保健品诈骗时,一定要相信科学,不要相信诈骗分子所说的有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伪劣的保健品不仅会加重患者的病情,还可能贻误治疗良机,一旦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应收集相关材料作证据,马上报警。(钟蓉丹)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