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唱不尽的先贤风华

2023-03-15 10:10: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咏诵会集合了交响乐、合唱、诗朗诵等艺术形式。陈可 摄

四重唱《自警》 陈可 摄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徐陆锋)11日,持续12天的“福建艺术周”活动在北京圆满落幕。其中,由南平市朱子文化办公室、南平市文旅局和福建省歌舞剧院联合创排演出的《大儒朱熹——走进朱子大型交响咏诵会》亮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并通过线上多平台直播,吸引场内外近190万人次的观众,为全国献上了一场朱子文化的盛宴——

【兴咏诵】

华美的大屏幕上展现着九曲溪、考亭书院、朱熹园雕塑等标志性景观,一段段深邃隽永的经典篇章跃然其间,演出者们时而低吟浅唱,时而高声诵读,独唱、二重唱、四重唱、童声朗诵交替呈现……

在《大儒朱熹》演出中,观众不仅能欣赏到多位知名音乐人、朗诵家和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福州海峡交响乐团等艺术团过硬的专业素养,丰富多彩的演出形式也是此次交响咏诵会的一大看点。

“‘咏’即歌咏,‘诵’则是朗诵。”中央歌剧院首席常任指挥袁丁告诉记者,咏诵会以朱熹的理学精髓及其来龙去脉为主线,以朱熹一生的实践活动为辅线,将经典原文朗诵、配乐散文诗朗诵和感悟歌曲演唱相结合,力图使古老深奥的先哲思想变得鲜活,丰富演出的层次。

据介绍,16个演出曲目中,四分之一是朱子经典作品的原文诵读,演员们通过富有感染力的朗诵技巧,充分展现经典的语言魅力;感悟歌曲则是将朱子的思想精华用较为通俗易懂的现代语言加以表达,加深观众对先贤哲思的理解。

“不同的文本适用于不同的形式。以《朱子家训》为例,其本身便是充满古韵、朗朗上口的格言,更适宜原文朗诵。”袁丁说,对于较为晦涩艰深的朱子经典,主创团队将其改写为两首配乐散文诗,读来令人耳目一新。

【把文脉】

朱熹作为宋明理学的集大成者和闽学的代表人物,有着极为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影响深远的思想内涵。如何在短暂的表演中融入朱子文化的精华,充分展现一代大儒的人格魅力?这对《大儒朱熹》主创团队是个不小的考验。

作曲家郭晓天此番为《大成殿里有文公》《国以民为本》等歌曲、配乐散文诗作曲。他告诉记者,创作团队、舞台呈现团队多次到南平的朱熹园、五夫镇等地参观采风,自己也研读了朱熹的诸多著作。

“经过两年的打磨,我对朱子文化有了比较深入的体会,也熟悉了闽北的山山水水。”郭晓天表示,自己不仅在创作中融入了这些体会,也致力于加入更多地方元素。以《九曲溪的歌唱》节目为例,便是音乐美学、朱子理学和“南平味道”的很好结合。

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节目主播闻齐不仅是主创团队成员,也是配乐散文诗《宽阔心胸》的朗诵者。她说:“我在朗诵中注重突出朱子‘舍我其谁’的担当和‘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朱子文化本身便充满诗意,艺术家的作用在于捕捉其美感并加以呈现。”

《远游篇》突出朱子飞扬的文采,歌曲《社仓颂》赞美朱子赈济荒年的智慧,配乐散文诗《千年问答》中跨越古今的哲思……恰如主创团队所言,扎实的调研与体悟,令朱子文化的闪光点在今天的观众看来真实可感。

“这些节目穿越千年历史而来,令我们深深为中华文化、为闽人智慧而自豪!”正在北京读大学的闽籍学子俞梦晓告诉记者,先贤的魅力通过精彩的演出折服了人们。

【琢精品】

“今天恰逢惊蛰,《大儒朱熹》等6部进京展演的剧目,宛如在北京文艺圈滚动的报喜春雷。这声春雷,要长鸣下去!”

6日,《大儒朱熹——走进朱子大型交响咏诵会》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张庆善、中国音乐剧协会原驻会副会长王道诚、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原院长饶文富等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充分肯定了《大儒朱熹》的演出效果,并为其优化提升建言献策。

朱熹在闽北“琴书五十载”,作为朱子文化传承发展的重镇,《大儒朱熹》在京演出取得的反响,不仅体现了我省近两年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良好成效,也激励着南平市持续用好用活这一宝贵人文资源。

“南平市140处朱子文化遗存正逐步得到保护和恢复,动画、文创、歌曲等活化创新层出不穷。”南平市朱子文化传承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研讨会上的真知灼见体现到工作实际中,加强对朱子文化内涵的挖掘和阐发,加快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标杆”。

据了解,南平市正积极对接主创团队,着手将《大儒朱熹》剧目转化为驻场演出,让该剧能留在南平当地进行常态展演,并通过文旅融合的方式打造群众互动性强、参与性高、体验性强的沉浸式业态产品。

“下一步,我们计划加入更多舞美、古书法元素,创新传播形式,将《大儒朱熹》雕琢得更加精美。”闻齐告诉记者,艺术无国界,希望优秀艺术作品能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进一步增强国家“软实力”和文化自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