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希望用音乐形式把朱子文化推向世界”——专访《大儒朱熹》主创团队

2023-03-05 08:29: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日,中央歌剧院的排练厅里不时传出动人旋律,或是低吟浅唱,或是高声诵读……来自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福州海峡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的演职人员和多位知名艺术家正全情投入地排练《大儒朱熹——走进朱子大型交响咏诵会》。5日,他们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正式演出,在全国两会期间为北京观众带去一场讲述朱子文化深厚内涵的音乐盛宴。

这场演出中蕴含着哪些精巧构思,如何借音乐形式传递朱子文化思想?正式演出前夕,记者采访了主创团队,探寻演出背后的创作故事。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朱子文化充满了智慧、哲理和诗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节目主播闻齐是《大儒朱熹》的主创之一,她说:“南平参与举办此次展示朱子文化的音乐演出活动,意义重大。音乐无国界,优美的歌曲旋律在任何一个国家都能被广泛接受,我们希望用音乐的形式把朱子文化推向世界。”

闻齐在此次演出中还是配乐散文诗《宽阔心胸》的朗诵者,她表示,很荣幸能够朗诵这篇优秀作品,这首散文诗生动展现了朱熹“舍我其谁”的责任和担当以及“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自己将尽最大努力完美呈现这一艺术佳作。

中央歌剧院首席常任指挥袁丁介绍,《大儒朱熹——走进朱子大型交响咏诵会》中的“咏”即歌咏,“诵”则是朗诵。咏诵会以朱熹的理学精髓及其来龙去脉为主线,以朱熹一生的实践活动为辅线,采用经典原文朗诵、配乐散文诗朗诵和感悟歌曲演唱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入情入理、形象生动地解读和展示了朱子的精华思想和卓越实践。“我们采用朱子的原诗原文来朗诵,比如《朱子家训》,给大家呈现古诗古韵、原滋原味的治家格言。”袁丁说,散文诗的朗诵也独具特色,毕竟古汉语有的地方有些晦涩,所以主创团队把它创作成了散文诗,希望能用老百姓容易听懂的语言去展示。散文诗加上艺术家的朗诵将碰撞出新的火花,有很强的感染力。“这台演出既有独唱,还有二重唱、四重唱,以及童声朗诵,我们力图给观众带来别样的视听享受。”

据悉,为了更好地编排此次演出,主创团队历时两年,深入研读了朱熹的诸多著作,同时创作团队、舞台呈现团队多次来到武夷山,到朱熹园、五夫镇等地参观、采风。“之前,我对朱熹不甚了解,通过这次采风以及学习,我对朱熹以及朱子文化有了深入体会。我把这些体会都融进了作品里,同时在创作过程中,我也致力把福建南平的元素加入作品里,希望听众能从中感受到朱子理学和音乐美学,也品味出‘南平味道’。”作曲家郭晓天为《凝望那座丰碑》《大成殿里有文公》《国以民为本》《千年问答》《九曲溪的歌唱》等歌曲、配乐散文诗作曲。“很高兴自己作曲的几个作品能呈现在此次演出中,希望能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郭晓天说。

“连日来都在紧张地排练,我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修改、打磨、进步的机会,力争精益求精,给观众朋友们呈现出一场完美的演出。”袁丁表示。(徐陆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