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厦门银行 > 正文

“南平市开拓市场防范风险政策培训会”顺利召开

2023-03-14 18:04: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4日讯(通讯员 陈兴樑)为进一步扩大外贸进出口规模,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3月9日,南平市组织召开“开拓市场防范风险政策培训会”。本次会议由南平市商务局、中信保福建分公司、厦门银行南平分行主办,南平市金融局、南平海关、外汇局南平市中心支局协办,各县区商务局和60余家外贸企业受邀参加。

南平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庆联到会讲话,黄庆联指出,当前南平市外贸发展虽然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但我们要始终坚定信心,从紧紧围绕稳市场、稳就业、稳经济着手,从危机中把握机遇,在风险中驭稳求进。黄庆联强调,各级商务部门、外贸企业要知形势,认真分析当前南平市外贸存在的问题,为生产经营提供深度指导;要懂政策,弄懂弄透各级政策内涵,为对外贸易实践注入新动能;要防风险,切实用好各类政策工具,提高抵御风险能力;要增信心,正视南平市外贸企业发展的特点优势,坚定保稳信心;要拓市场,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找准拓市场促发展正确途径。

黄庆联表示,政银保企需要共同努力,紧盯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目标不放松,推动南平外贸高质量发展。一要坚定发展信心,进一步强化政、银、保、企协作,借力新需求,抢抓新机遇,拓展新市场,牢牢稳住外贸基本盘。二是要畅通沟通渠道。商务部门将继续会同金融局、海关、外汇局等单位,建立外贸企业沟通、交流平台。三是要加强与银行的沟通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持之以恒抓创新、促转型。

随后,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讲师陈小国作2023年南平市主要外贸出口国别信用风险研判报告,中信保福建分公司将尽力发挥出口信保护航作用,加大授信的满足率,帮助南平外贸企业缓解经营压力,防范出口风险。

此外,南平海关综合业务科工作人员刘景添在会上宣讲“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政策”,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唐晨就近期省市两级政府出台的巩固经济向好势头一揽子政策中有关金融服务实际经济措施进行了宣传解读,并对金服云平台相关专项贷款申请进行了讲解。外汇管理局南平市中心支局副科长王筱珑作金融政策、外汇避险政策解读和介绍。

厦门银行在会上正式发布为南平外贸企业量身定制的贷款品种“外贸贷”,在融资金额、时间、担保方式等方面充分考虑外贸企业融资传统难点痛点,积极创新求变。厦门银行将利用自身完善的跨境资金清算渠道和外汇交易渠道为南平出口企业提供更便捷、优惠的服务,特别是以创新产品的外汇衍生避险工具,着力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更好地适应汇率双向波动新常态。厦门银行南平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吴凡、厦门银行总行资金营运中心金融行销部副经理周韦宏、厦门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资深产品经理范玉良进行宣讲。

同时,厦门银行也将充分发挥自身对台服务优势,服务南平广大台商台企。会上,南平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倪晓菁、中国信用保险福建分公司副处长陈合法、厦门银行南平分行行长游峰共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便于三方更好服务南平台资企业、涉台贸易企业和台湾同胞,加强海峡两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紧接着,南平市台联倪晓菁副会长解读了南平市涉台贸易企业政策。

会议现场,参会企业代表踊跃发言,充分肯定了南平市对外贸企业的关心支持,提出了自身发展中遇到的国别风险、保险保费、融资需求和建议等,相关单位进行逐一解答。通过此次培训会,各企业对政府支持政策、市场交易风险、汇率风险和金融适配产品等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

下一步,厦门银行南平分行将持续配合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和外汇局南平市中心支局工作,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银政企的沟通合作,为南平广大外贸企业带来更加专业高效的综合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