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让医保成为学子的“保护伞”

2023-02-07 17:35: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7日讯(通讯员 叶珍珍)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正常缴费期截止到2月28日。说起医疗保险,今年最大的亮点就是将未成年居民门诊康复治疗纳入医保报销。眼下正是新学期开学季,全面了解医保,让医保成为学子的“保护伞”很有必要。

今年7岁的典典,从小肢体僵硬,走路不能打弯,家人发现他走路不对劲后,带他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痉挛性脑瘫。自生病开始,治疗费用成了家庭财务支出的大窟窿。除了高额的医疗费用外,典典的父母为了照顾孩子,失去经济收入。在得知儿童康复治疗被纳入门诊特殊病种后,典典的监护人翁女士第一时间过来办理。

康复治疗是漫长、持久的过程,周期长、费用高,将其门诊治疗列入医保大病统筹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自本月起,南平市医保局对居民医保门诊特殊病种种类进行调整规范,病种种类扩大至36个。进一步完善了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政策,更好保障参保居民门诊特殊病种医疗需求。

“近期建瓯市新增了五种特殊病种,其中针对儿童的有:儿童康复治疗、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学生意外伤害、还有地中海贫血、尘肺病。这些门诊特殊病种不需住院,门诊治疗即可报销。进一步保障参保群众就医需求和就医负担。”南平市医保局驻建瓯市立医院服务站工作人员肖扬说道。

据介绍,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继续实行个人缴费与财政补助结合的方式进行,个人缴费为每人每年350元。2月28日之前缴费的,从缴费之日起享受医保待遇。补缴期从3月1日至10月31日,补缴期参保的居民,从缴费之日起,将有60天的医保待遇等待期,在此期间,不享受医保待遇。提醒有参保意愿的居民群众尽快缴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