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市应急管理网 > 要闻推荐 > 正文

延平区“三查三看”开展烟花爆竹旺季安全执法专项检查行动

2023-01-17 15:42: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执法人员在烟花爆竹临时供应点检查 陈大春/摄

东南网1月17日讯(通讯员 许礼谦)今年以来,延平区应急管理局以“三查三看”开展烟花爆竹旺季安全执法专项检查行动,采取点、面相结合的方式,规范烟花爆竹旺季销售经营点安全行为。

一是发挥联合执法督查功能。延平区开展烟花爆竹旺季安全执法,充分联合派出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乡镇(街道)安办执法人员力量,联合开展烟花爆竹旺季执法专项行动,采取城区、乡镇(街道)点和面相结合方式,加大事中事后的监管,专项执法与日常监管执法相结合,切实提高监督检查的覆盖面,规范烟花爆竹旺季经营销售安全行为。

二是采取“三查三看”措施。三查:一查是否取得《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主要负责人是否考核合格,销售人员是否经过安全教育培训;二查零售场所的安全条件是否符合AQ4128规定,是否与居民居住场所在同一建筑物内;三查零售场所是否张贴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是否配备符合要求的消防器材。三看:一看是否在审批的经营点进行经营销售;二看烟花爆竹产品数量是否超过许可证载明限量,是否销售冒牌、超标违禁及“假大空”等违规产品或专业燃放类产品;三看销售产品的外包装箱上是否粘贴流向登记标识码,烟花爆竹产品码放是否整齐、稳定,是否在许可证载明的区域外储存烟花爆竹产品,是否在店门外随意摆放烟花爆竹。

三是加大检查执法打击力度。延平区应急管理局成立烟花爆竹旺季安全执法组3个,重点对城区、街道的烟花爆竹临时销售点和烟花爆竹经营销售店进行专项检查。截至1月16日,延平区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检查烟花爆竹零售店11家,临时点9家,发现20处安全隐患,非法经营点8处,暂扣各类鞭炮400盘(挂)、烟花55件,立案查处5起违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

1月4日,经延平公安分局缜密侦查,捣毁非法储存烟花爆竹仓库3个,查处各种型号烟花爆竹共计1200多件,目前延平公安分局已对两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

开展烟花爆竹旺季专项执法检查有利于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延平区烟花爆竹经营旺季安全形势稳定,为百姓过一个祥和安定的春节打下良好的安全基础,下一阶段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将持续开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