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牢记“金融为民” 助力地方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南平银行业保险业新闻发布会在延召开

2022-12-08 17:22: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市银行业保险业积极融入南平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当好绿色金改“排头兵”,先行先试探新路,跑出改革加速度。

聚焦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一重点”,辖区银行业为国家公园范围内森林的质量提升提供贷款42.94亿元,并探索使用“EOD”模式为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在建和规划项目提供贷款26.52亿元。构建财政金融协同“一模式”,推动地方政府部门设立1亿绿色资金池,帮助解决绿色企业融资难题,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并发放资金池贷款13.16亿元,财政给予资金池贷款贴息322.61万元。建立产品创新推进“一平台”,南平银保监分局联合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南平市绿色金融创新“监管沙盒”项目实施方案》,银行保险机构选报绿色创新项目入盒监测、试点探索。目前,已有顺昌“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政和“碳中和网点”、“绿色园区整体金融服务方案”等7个产品在盒测试。

弹好乡村振兴“多重奏”

围绕金融生态优化、特色产业培育、乡村环境改善三个方面,全市银行业保险业协同发力,有针对性的破解难题。

辖区保险机构推出防止返贫险,为8个县域3.18万人提供保险保障39.03亿元,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茶”统筹的重要指示,为“三茶”产业提供信贷支持58.26亿元;紧扣南平“五个一”生态产业倾斜金融资源,提供信贷支持95.96亿元,为各类特色农产品提供风险保障5.87亿元。打造乡村宜居环境,投放城乡一体化贷款36.17亿元、农村路网建设贷款22.71亿元、水利建设贷款6.68亿元。

打好保障民生“暖心牌”

围绕社会民生领域的“堵点”“痛点”,南平银保监分局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改善金融服务,增进人民福祉。

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创新新市民专属信贷保险产品30余项,银行业配合公积金中心建设上线“灵活就业人群缴交公积金功能模块”,为新市民办理公积金贷款、享受“公转商”贴息优惠政策提供接口和服务便利。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域覆盖,小额普惠型人身保险承保66.5万人次,“惠闽宝”承保18.15万人次。落地保险业车险和农险行业自律机制,车险车均保费下降8.9%,综合赔付率提高11.9个百分点;政策性农险打破由单家机构承保模式,实现多家机构参与竞争,承保覆盖面进一步提升。“6·18”洪涝灾害期间,有关保险机构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目前已决赔款5793.57万元,农险、车险均已赔付到位。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目前辖区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入驻反诈中心,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依托南平市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构建多元纠纷化解机制,进一步帮助银行保险消费者解决合理诉求。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