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市历史古建“刘氏五忠祠”修缮工程进入尾声

2022-11-28 17:33: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刘氏五忠祠,,房屋整体的梁柱及雕花等工作都已经完成。 方正/摄

东南网11月28日讯(通讯员 方正 黄文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传承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近日,建瓯市历史古建“刘氏五忠祠”修缮工程进入尾声,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将还原历史建筑风貌,为建瓯市保护传统古建、延续历史文脉再添精彩一笔。

在刘氏五忠祠内,工人师傅正在对室内的墙体进行修缮,而房屋整体的梁柱及雕花等工作都已经完成。虽然连日降雨导致屋面以上的工序进展缓慢,但施工单位还是抓住这个少有的晴日,全力对屋顶进行修缮。

“目前刘氏五忠祠这里木构安装,主做绘板壁粉刷,雕花以及外墙草泥灰施工已基本完成,门窗拼接墙帽完成50%。全部完工的话,预计要到12月底才会全面完成。”中建海峡建瓯项目工作人员杨鑫介绍道。

刘氏五忠祠建于明弘治五年,在漫长的历史中,经历了四次修缮,最后一次修缮是在清末民国初。而此次修缮,采用了“修旧如旧,新旧结合”的方法,按照保存原有建筑形制和保存原有建筑结构的要求,采用原有的建筑材料及原有工艺、技术措施进行修缮。目的就是为了保留古建的历史风貌,延续刘氏五忠祠的古朴之美、艺术之美、历史之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