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刘氏五忠祠保护修缮工作现场发现“四修碑记”古碑

2021-08-16 18:15: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在建瓯紫芝街刘氏五忠祠的保护修缮工作中,发现了明清的瓷器、清代的石础、清末的砖石……以及一块被压在地下的四修碑记,上面刻着刘氏五忠祠四次修缮的记录,彰显了从古至今人们对该祠历史的重视。

这块碑记提供了新的历史考据实物,引起了众多人士的关注,也让人们再次探寻刘氏五忠祠的历史,“刘氏五忠祠应是重修于清末民国初,现在房梁上极少有雕刻花纹,略显粗陋。”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建瓯市收藏家协会会长邓宝生说。

在刘氏五忠祠的门口,最上方牌的匾竖刻着“奉旨崇祀”,下方牌匾则横刻着“宋大賢劉氏五忠公暨屏山先生祠”,两旁则刻有一联曰:“功勋光北宋,道学启南闽“,赞颂着刘氏五忠与屏山先生的生平。

在宋朝时期,福建建州、建阳刘氏一门忠烈,有5人死后被朝廷赐谥为忠,故世人号称其刘氏五忠:忠显公刘韐、忠定公刘子羽、忠肃公刘珙、忠简公刘颌、忠烈公刘纯。屏山先生,名叫刘子翚、字彦冲,为刘氏五忠忠显公刘韐之子,是宋代的大理学家与文学家,也是朱熹的老师。

元至正六年(公元1346年),建宁路总管赵镛在建安城南紫芝上坊新建屏山书院,院内建祠奉祀屏山刘子翚,明弘治五年(公元1492年),刘子翚十二世孙建宁府通判刘泽营建五忠祠于屏山书院右侧、中和坊桐树坡营建五忠祠。戊子之役(公元1648年)时,清军屠城,建宁府城几乎被夷为平地,五忠祠被毁,裔孙刘学成易址建于中和坊紫芝街。宋贤刘屏山先生祠(屏山书院)清朝时被毁,遂与五忠祠合而为一。

目前,刘氏五忠祠作为试点修缮工程,项目牵头单位建瓯市住建局目前已完成该修缮工程的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项目已于6月29日正式动工,预计2021年底完成。当下部分修缮原材料已经进场,施工单位正在拆除、清理破败建筑,进行大木件的制作。

该修缮工程只是一个起点,刘氏五忠祠位于铁井栏——紫芝街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其四周还紧连着诸如凤岗别墅、万寿宫、练夫人祠等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古建筑,2021年建瓯市将“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 列入建瓯市百亿攻坚项目与“十四五”规划,总投资约1.5亿元,该项目对延续和展示建瓯古城历史文化有着重大意义。(葛悦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