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止马镇水口“光泽大运河”入选福建省第一批河湖文化遗产名单

2022-11-24 16:14: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泽大运河” 光泽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11月24日讯(通讯员 邹国富 黄远凯 吴艳 邱晓笛)曾几何时,光泽县止马镇水口村作为一个重要的水上交通枢纽,被称作“光泽大运河”。每当谈起往事,当地人总是滔滔不绝。近日,止马镇水口“光泽大运河”入选福建省第一批河湖文化遗产名单,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止马镇水口村位于光泽县西部,富屯溪上游李水溪、止水溪、横水溪交汇处,距县城22公里,明清时代就是水路交通重要枢纽,光码头就有十余个,是止马、李坊乃至江西东部地区进入光泽、邵武以及南平、福州的水上必经之路,素有“上水口、下洋口”之说。

光泽县止马镇水口村村民官世福说:“当时没有公路,全靠水路运输。江西部分地区以及止马很多村的粮食、货物等都是通过水口上排、上船,运到光泽、邵武、福州等地。”

当时,水口村有豆角街、中街、桥头街等五条街。南来北往的货物在这里中转,竹排、商船穿梭其中,码头上人声鼎沸;商号中买进卖出;酒馆里吆五喝六,极尽繁华。

豆角村有三个码头,做生意的人特别多。”官世福说。

近几年,光泽县止马镇水口村从保护和传承河湖文化遗产出发,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对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商人共同捐资建造的天后宫进行了修缮,新建了水运历史长廊和乡村文化墙等,打造水口“光泽大运河”文化旅游景点。

光泽县止马镇水口村支部书记饶斌说:“我们准备以河、竹排以及小型的皮划艇,打造旅游线路。从原有塔上、豆角组的三个码头起源,坐竹排、皮划艇以及冲锋艇到龙安寺,把原来的面貌重建起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