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增殖放流棘胸蛙 生态效益两不误

2022-11-16 16:59: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增殖放流现场 范鑫琳/摄

东南网11月16日讯(通讯员 李立进 范鑫琳 黄鑫)近日,松溪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周明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松溪县渭田镇董坑村增殖放流一批幼蛙,保护野生棘胸蛙种群结构,改善野外物种多样性,维护生态系统平衡。

在董坑村狮畲下坑小溪,松溪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和棘胸蛙养殖户周承杰将幼蛙和蝌蚪放入小溪中,随着一尾尾幼蛙在水面上划过道道涟漪,蛙苗慢慢地游进小溪中。

“今天放流的棘胸蛙是今年刚变态出来的幼蛙,每只大概重3克左右,投放的数量大概是一千多只,棘胸蛙蝌蚪放流将近1500只。”周明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户周承杰边将幼蛙放入溪流中边介绍道。

据松溪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增殖放流生物资源不仅能够维护当地生态系统稳定,还能实现对野生种群的保护,丰富当地生物多样性,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双效合一。

“野外棘胸蛙的数量在急剧减少,保护自然资源成为我们的首要的任务,作为石蛙养殖的从业者,更应当起到一个带头保护的作用。”周承杰坚定说道。

据了解,周明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一直采取“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今年,在松溪县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周承杰准备在棘胸蛙池内套养鲤鱼和鲫鱼,不仅能减少人工成本,还能保证蛙池内的水质,并且套养的鱼类还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可谓是一举多得。

“今年合作社规模和产量上都有一定的提高,池子的改造由之前的平底型改成锅底型,有利于污水排放,更好地改善水质。”松溪县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黄恒章说道。

在松溪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周明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从2016年发展至今,已有55户合作社成员,建成培育基地3座,今年共培育蝌蚪50万尾和幼蛙10万只,年产商品棘胸蛙2.5万斤。

“今年年底打算新建鱼蛙套养池,预计投入八十多万元,具体的我们还在规划当中。”周承杰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