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改革释放新动能 便民服务再升级——延平区持续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2-11-16 16:45: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6日讯(通讯员 李韧筠 詹国兵)近日,延平区委书记黄桂诚一行到区行政服务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实地查看各层办事大厅运行情况,重点了解了审批服务事项、业务办理流程、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内容,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汇报,现场协调解决存在问题。黄桂诚强调行政服务中心是政府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前沿阵地,充分肯定了区行政服务中心近年工作成绩,特别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运营及阳光平台在促进招投标规范化、提高产权交易效益、防范廉洁风险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

“行政服务中心是集审批与咨询、管理与协调、投诉与监督以及办公自动化于一体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是服务群众、面向群众的一线窗口,也是连接政府与群众的重要桥梁。”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傅顶发表示,黄桂诚书记在调研中提出的建议对中心工作的开展具有指导意义,从2014年成立至今,区行政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持续深化的便民服务提升群众办事满意率和改革获得感,有效助力了延平区社会经济发展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近年来,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规范化:“一站式”服务严格落实“应进必进”和“只进一扇门”要求,今年又新增了多个行政审批窗口实体进驻主中心,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一件事”套餐于今年7月率先在全市开展了“身后一件事”改革,让群众办事由“跑3个窗口”转变为“跑1个窗口”,材料由16份缩减至6份。24小时自助服务打造“就近办、自助办”服务平台,在人员密集场所布置“e政务”一体机,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办好事。而2021年开设的“阳光平台”则于今年6月正式上线产权交易网络竞拍业务,将区属国有和集体所有资产以及资源交易纳入平台,在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延平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和流程标准化建设,方便了公共资源交易主体在本地进行交易……

“10月19日,我们作为副场配合主场建阳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了首个跨县域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打破空间阻隔,实现了专家资源的跨区域共享。”傅顶发告诉笔者,中心一直积极推进“跨域通办”审批改革,通过“异地受理,异地办结”“异地代收,属地办结”“异地指导,全程网办”等途径打破属地和层级壁垒。今年7月,市公积金中心延平管理部通过全国公积金监管平台运用联办方式让群众郭先生顺利在莆田提取到住房公积金,成为南平市首笔通过“福州都市圈通办”办理的公积金提取业务。而跨县域评标项目的顺利开展,不仅充分发挥了远程异地评标在疫情防控、资源共享、监管提效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也让市场主体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对优化延平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助力远程异地评标覆盖地域拓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11月,中心特别在1-3楼办事大厅导办台醒目位置设立了“办不成事”受理服务专窗,进一步拓宽了办事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打通政务服务的痛点、堵点、难点。窗口采用“专窗收、专人办、专门办”模式,按照“登记-办理(转办)-反馈-回访-归档”工作程序,对群众线上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因故未能成功受理、审批的事项进行全程跟踪督办。除此之外,窗口还无偿为企业群众提供各种帮代办服务,充分实现了“小窗口”推动“办实事”,让群众办事省心又舒心。

延平区行政服务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严格规范审批服务行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不断加强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建设,提升资源交易配置效益效率,确保交易活动更加公平、公开、公正,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将“放管服”改革工作持续引向深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