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筑牢粮食生产安全基石!光泽县积极响应撂荒地复垦复耕工作

2022-10-31 16:45: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收割水稻

东南网10月31日讯(通讯员 图/文 黄远凯 龚少奇 林正晟 陈欢挥 张婷)今年以来,光泽县高度重视撂荒地复垦复耕工作,崇仁乡、华桥乡积极响应,筑牢粮食生产安全基石。

10月26日,在崇仁乡儒堂村百亩示范片,金黄的田野中随处可见沉甸甸的稻穗被压弯了“腰”,农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不断收割着成熟的稻谷。

儒堂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蔡梦华介绍说:“儒堂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对三洲组长达十年的撂荒地进行复耕复种,把这104亩撂荒地承包给廷丰专业合作社,在光泽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指导下,预计每亩产量1300斤干谷,给合作社带来增收三到四万元。”

今年以来,光泽县全县上下全面开展撂荒地复垦复耕,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向上争取山垅田复垦复耕种粮试点项目,给予种植30亩以上连片主体一定补助。像儒堂村这样的示范片,全县有60多个,近3400亩,更是带动规模种粮4000亩。同时,县农业农村局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齐心共耕希望田活动,全县各单位干部共同深入挂钩帮扶村开展认领及农耕活动,认领面积近1600亩,有效地解决了撂荒地种粮的后顾之忧。

光泽县廷丰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翁廷松说:“感谢县里的好政策帮我们出售粮食,我没有后顾之忧,所以我有信心包这么大片的土地。”

“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将持续跟进、跟踪这些复垦种粮的主体,进一步筑牢我们光泽县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石。”光泽县农牧渔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邱英东说。

而位于华桥乡官屯村书记示范田的水稻,同样喜获丰收,金灿灿的稻谷点亮了丰收的激情。

收割现场,机器轰鸣,饱满的麦粒从机舱门倾斜而下。据悉,今年书记示范田的总亩数是100亩,总收入8万多元。华桥乡探索打造“书记示范田”,即省派书记、乡党委书记、现任村党支部书记、上届老村支部书记“四级联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书记“头雁”作用,带头集中流转土地,通过共同投资,推行“党支部+农户+种植大户代耕+村集体代耕”的整治模式,打造党建引领粮食产能示范区,“唤醒”耕地资源活力,让山陇田变“三有”田。目前,已推动完成复耕约210亩,计划完成复耕复种水稻、玉米、毛豆、地瓜等300亩,实现撂荒耕地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机结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