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建阳供电:RPA数字赋能 助力基层减负增效

2022-10-27 17:14: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7日讯(通讯员 黄潮超 蔡蓓婕)“RPA机器人真是太方便了,比如这个‘系统作业对比’机器人,以往这项工作都是人工核对,需要登录多个系统导出数据,量大时稍有疏忽就会比对错误,遗漏内容,形成安全预防盲点,也占用人力。现在有了RPA机器人的帮助,十分钟轻松实现了PMS与ORM系统作业比对,并通过数据解析出报告。由几个小时缩短到十分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实现零差错。”说到这项新技术,建阳供电公司安监部安全应急专责邓镇江赞不绝口。

据悉,RPA机器人,即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将重复性劳动流程进行自动化处理,是一种工作流程自动化办公工具,通过OCR图文识别,AI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持,模拟人工操作,辅助、支撑、甚至替代人工完成重复性、机械性、周期性工作的数字化新技术,可以有效将业务人员工作精力从重复劳动中释放出来。除此之外,RPA机器人也可以在电网运行和安全管控中,让风险预控前置化,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成为该技术多专业、多场景应用的一部分。

“定时负荷监控是迎峰度夏、度冬期间保障供电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以前主变、馈线、重点设备的负荷监控以及载流量分析都要靠人工完成,涉及三套系统,来回切换,逐条分析查询核对、计算。”建阳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林棋镕介绍说。

随后,一款专门用于负荷监测分析的RPA被开发出来。RPA机器人上岗后,每天可自动定时查询负荷数据,并执行数据抓取、匹配和分析功能,10分钟便可完成原来需要花费1个多小时的工作。机器人还可以自动提取重、过载设备,形成简要分析报告提供给相关部门,做为日常运维及调整运行方式的重要依据,整体工作效率较以往提升了6倍。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网公司“三融三化”数字化发展和数字化转型要求,建阳供电公司以“RPA场景布局建设”为抓手,聚焦“减负增效”核心任务,面向多个专业,辖区各供所,深挖一线需求,研发部署包含系统作业对比、负荷检测、继保流程自动归档、低压督办单拟订在内共计十多个场景机器人,推动提质增效更明显、基层服务更优质。在今年南平市供电公司举办的数字化竞赛中,建阳供电公司荣获团体成绩一等奖,公司选手林棋镕、彭涛分别荣获个人第五、六的好成绩。

数字化是电网企业的必然选择,也是基层业务发展的趋势和需求,下一步,建阳公司将持续深入开展数字化赋能基层行动,做好数字化转型统筹规划,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有效解决一线工作的难点和痛点,从各专业实际需求出发,赋能公司数字化转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