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司前乡:古法榨制,茶油飘香

2022-10-09 17:03: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古法榨油 司前乡供图

东南网10月9日讯(通讯员 邓灵近日,在光泽县司前乡熊记榨油坊里,时不时传出清脆的敲打撞击声,油香飘逸,引来了附近的村民围观。

在榨油作坊里,榨油师傅忙得不亦乐乎,首先将选好的茶籽称重,把好数量关系,然后均匀的倒入碾籽槽,以水车作为动力带动碾车来回地碾压茶籽,直到茶籽碾成粉状,然后将油茶粉倒放木甑去蒸,不能一次性倒入,要好几次倒,熟一层倒一层。待油茶粉蒸熟之后,准备好固定的铁圈,并用稻草铺底,舀入煮熟的籽料,裹紧稻秆,用脚踩实,将其均匀压成一块块圆饼,然后整齐地码进由整根粗大木头凿成的榨油槽,待茶饼全部入槽后就插进木塞、木楔、进桩,随着鞭炮声的响起,榨油师傅来回牵引撞桩用力向进桩撞击,不时地发出清脆的撞击声,不断地挤压木塞和油饼,直到茶油从油饼里溢出,汇集在一起从榨槽边的出油口源源不断地流进大木桶里,看见油香飘逸的茶籽油,榨油师傅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榨油师傅在榨油 司前乡供图

据了解,司前乡熊记油坊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这座手工榨油坊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建筑风格以木结构为主,它的作业区主要分为水房、碾磨房、原料房、贮藏房、蒸炒房、压榨房、账房等,熊记油坊在方圆十里都享有名气,熊星明作为古法榨油第七代传承人一直坚守着祖辈的古法榨油技艺,熊记油坊不仅凝聚着先人的智慧,也是我们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