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人大代表活动室架起联系群众“连心”桥

2022-10-09 17:00: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9日讯(通讯员 林清辉)“太感谢你们了!帮助我们社区群众解决了路灯安装难题,现在出行亮了,更安全了!”近日,松溪县松源街道城东社区党支部书记龙菲充满感激地说道。

今年4月初,龙菲带着居民反映的诉求来到县文化广场的松溪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称辖区东富路70-79号路段,未架设路灯,每到夜间道路漆黑行走不便,雨天时还出现群众摔伤等情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活动室接到诉求的“订单”后,转给县人大社会建设委进行全程跟踪,并指定代表督办,确保“订单”落到实处。

民生无小事。松溪县城市管理局接到任务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与电工一同前往查看,根据路段长度及时安装6盏路灯,给居民送来“光明”,照亮群众出行之路,温暖了群众的心,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

无独有偶。4月21日,市民周爱香恰巧路过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进活动室。“我们家新入住的小区,到现在还没有网络信号,无法看电视,可以帮忙解决吗?”“可以!我们马上安排相关部门落实,请您耐心等待。”活动室当天值班的人大代表斩钉截铁地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当天,在县人大代表的沟通协调下,松溪县通管办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到场论证,并协调联通、电信、移动及广电网络公司,落实好网络信号入户问题。仅用一天,就成功帮助周爱香解决了难题。

“多亏了他们!我比较喜欢看连续剧,没有电视信号的日子,难熬啊!现在方便啊,想看哪个频道就看哪个。”谈到工作人员的帮助,周爱香竖起了大拇指。

路灯安装、电视信号入驻、户口办理……一项项民生之事的解决,得益于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所采取的“四单”工作法。通过群众下单、活动室收单、代表跟单、群众评单,以“清单化”管理+“销号式落实”的方式,将群众反映问题登记造册,再派单给相应承办单位,指定代表督办,推进问题办理,并定期检查活动室计划落实、台账记录等情况,及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跟踪落实办理情况,向群众反馈,形成“闭环式”事项办理模式,切实为群众解决一批烦心事、揪心事。

“活动室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畅通民意收集和反馈处置渠道,并得到代表与群众的一致肯定。”松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芸表示。

精耕制度创新、注重服务实效,松溪点面结合、上下联动。一方面,该活动室建立“人大常委会领导带班、各委办局负责人轮班、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干部坐班”三班制,日常就近就地接待群众,现场收集社情民意,扩大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率,为每位代表建立个人专属履职档案,及时收录代表履职期间各项履职情况材料,确保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常态化和规范化。

“活动室将理论学习与经验交流相结合,不定期组织代表召开座谈会,省、市、县各级人大代表互相交流履职感想、传授履职经验,让代表更好地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落到实处。”叶芸表示。

此外,为进一步丰富代表履职载体,活动室探索创新开展“一月一团”主题活动,有效巩固和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参与度。活动每月指定一个代表团根据自身情况、特色选定一个议事主题,邀请部分市代表及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与代表团代表们共同在活动室议事厅召开议事会。由政府部门向代表们介绍主题相关政策、重要部署落实、项目建设情况及议案建议办理进展,代表们根据会前调研、视察等准备活动提出意见建议,并在会后整理形成活动简报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目前,活动室已开展三期主题活动,分别以“加快粮食产业发展,筑牢我县粮食安全”、“强化网格化管理服务,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加快征迁速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为主题,政府部门根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摆问题,有效地推动了政府工作提质增效。

据了解,活动室共入驻省级人大代表1名,市级人大代表22名,县级人大代表69名;另外,活动室与新华书店合作打造“图书漂读阅读驿站”,提供政治、法律、文化等各领域书籍500余本,供各级代表借阅,让代表们借助阅读驿站更好地学习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等知识,提升履职能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