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拓宽诉源治理范畴 着力化解基层矛盾

2022-10-09 17:03: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9日讯(通讯员 黄文静 董婉星 傅雪珍)日前,在光泽县杭川镇坪山社区的“近邻·党建”法官工作室,居民赵大爷正在向法官们咨询土地纠纷事宜。“这个土地纠纷的事困扰我很久了,今天法官耐心给我解释了该如何用法律的手段解决,让我放心多了。自从社区有了法官工作室以后,我们日常有什么问题想要咨询都不用跑法院了,在社区就能解决,比以前方便不少。”赵大爷说。

杭川镇坪山社区的法官工作室于去年4月30日成立,其前身是坪山社区早前成立的“近邻·纠纷”评理室。“我们坪山社区的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群众服务需求量很大,为了给群众搭建一个家门口的说事议事平台,我们打造了‘近邻·纠纷’评理室。后来为了更好地做到群众有事共商,困难有人帮,坪山社区党委联合法院设立了‘近邻·党建’法官工作室,实现小矛盾不出社区,大矛盾不出镇。”坪山社区党委副书记黄佳葭说。

法官工作室成立后,为法院与社区群众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每月七日的固定党群日,法官工作室安排工作人员和社区评理员以“坐诊”的形式来到社区,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另外还根据当事人的预约,适时选派人员参与社区基层矛盾化解和法律咨询等相关工作。同时,运用法院诉非联动、物业纠纷调解中心驻法院工作室和社区调解平台,开展多元调解工作。适时组织婚姻家庭、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现场调解,组织开展评理员培训,减少纠纷成讼,服务诉源治理,为社区提供诉讼对接、现场调解、法律咨询等多方面司法服务。

法官工作室成立一年多来,已接受预约27人次,成功调解纠纷6起,解答法律咨询15人次,开展法治宣传9次,深入企业调研走访4次。为群众解决民间借贷纠纷、公共楼道被占用、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狗咬人”赔偿纠纷……帮群众将矛盾化解在家门口,又从源头上减少法院案件数量。

“‘近邻·党建’法官工作室的设立为法院及坪山社区开展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提供了必要的场所和专门的平台,依托这个平台进一步推动多元纠纷化解工作的深入,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前段,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县法院一级法官涂建国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