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实施“才聚邵武”人才战略行动

2022-10-09 09:28: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8日讯(通讯员 林传仁 章雨农)邵武,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库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省级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均多年递增,居闽北县级地方之首,分别达21家、16家、5个;

邵武拥有永晶科技、永太高新等34家年产值3亿元以上重点企业,且运营平稳,发展看好;

去年,邵武三大技术创新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为闽北最多……

一项项科技成果,一件件发展大事,都与实施“才聚邵武”人才战略行动有关。

邵武,通过务实引才、柔性用才和服务留才等重大举措,绘制“万才汇聚邵武”蓝图。

务实引才,打造产业洼地

“发现容易改的问题,便让企业即知即改;需要点时间的问题,便发出整改通知书,不到十天时间也有80多条了!”  

9月26日,金塘园区安全保障合作协议的第三方靖尚成安全技术服务公司高级技术员张祺麟告诉笔者,中国地质大学安全工程硕士毕业后,在多个国家级化工企业安全监管园区“历练”过。这次来到金塘园区,发挥专长,排除安全隐患。

保障园区的安全和环保,需要投入,更需要人才。2019年以来,金塘园区管委会与第三方安全和环保等保障服务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引进数十名的相关方面实力专业人才为我所用。

这种引进人才法,快捷、高效、务实。“第三方专业机构,有市场保障,人才多且尽责、管用。”“金皇环保”进入金塘园区当“环保管家”后,每年都要派出十多批次专家实地诊脉,出具了园区环评总规,解决了许多遗留问题,还拟采取监测专用车查找有害气体排放源头办法,根治顽症。

高科技项目背后,有高端人才及人才团队。为此,邵武特别注重通过打造产业洼地,通过引进高端项目,务实引进大量的各行各业急需的高端人才。

金塘工业园是福建省确定的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工业园区,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和基础设施、服务理念、投资政策、产业基础等优势,在精细化工发展中具有明显的产业优势。

近三年来,通过有效的招商引资,一拨拨高端人才来到这里投资兴业。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博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后出站的靖宇到邵武创办福豆新材料,总投资3亿元,生产我国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人工智能、平板显示、光伏光纤、5G通讯制造用的高纯电子特气和电子前驱体以及服务福建省内制造业的普通工业气体,建成后年产值可达7亿。

浙大博士研究生杨郭明到邵武创办润华化工,专注全氟丁基磺酸及含氟芳香族化合物的研发与生产,2020年以来,先后被评为福建省科技型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南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现已有20余项专利。

这些人才,有自己的投资项目,有自己的事业发展,更是用心尽心,拼了命干。

高科技大项目落地,还实现了“引进一个大项目,引来了一个高端人才团队。”

总投资 24亿元的永和公司,在邵武打造面向氟化工高端领域的氟新材料生产基地。今年7月进入试生产,明年7条生产线正式投产便有望实现产值15至20亿。永和拥有十多名高级专业人才,还将与科研院校合作在邵武建设永和氟化工研究分院,数十名高端人才将长期在分院开展研究活动。

去年9月,总投资100亿的三爱富氟新材料邵武公司挂牌成立,并开工建设氟化学产业基地,投产后年需要1000名员工,现已有5名硕士研究生及以上专业人才进入邵武……

这些高科技大型企业,都有自己的研发基地,都有丰富的人才库。他们总部多在大都市,人才可以到邵武上班。

近3年来,金塘园区已有92个项目落户,其中55个投产。随着项目的落地,各类专业博士及高层次人才迅速增长,已由7人增加至36人。其中:国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后工作经历人才7人,国际知名大学博士学历人才9人,国内知名大学博士学历人才17人,福建省高层次引进人才3人。

“产业洼地”,促进了“人才洼地”的形成,让人才加速聚集。

注重发现、培育和用好本土人才,也是务实“引才”的一项策略。邵武建立了从实用技术运用到发明创造等一系列相关的奖励激励机制,这些年本土企业成长起来的省级高层次人才就达4名,还涌现出了数百名获得南平以上奖励的一线技术工人。这些通过培育而“产生”的本土人才,也是属于广义的“引才”,与狭义“引才”,在邵武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发挥着同样的重大作用。

省高层次C类人才,福建杜氏家居集团的董事长杜锦祥,设立了评选表彰创新成果的“杜氏节”,带领团队通过创新闯过了很多技术荆棘,现有1200余名员工,就有600多人钻研各项技艺提升,每年有300多个技术创新项目,其中有近10个申报国家发明专利。杜氏集团实现了从木语空间“北京体验馆”,到“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再到华润深圳湾总部大楼建设等一系列具有国际示范效果的本木作品的跨越,获评“全国外贸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今年9月,又成为南平市唯一一家“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