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区大横镇:打造菌草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2022-10-08 16:47: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菌草

东南网10月8日讯(通讯员 图/文 陈仕杰)日前,笔者在大横镇博爱村福建菌草小镇综合示范种植基地看到,示范基地中的菌草微生物农业综合生产系统已经进入设备装配阶段,该系统占地20亩,分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基质栽培,饲料加工四个区,采用物联网智能化控制等高端技术,利用菌草的多功能性,构建动物植物微生物三物循环,打造畜、禽、水产、茄果的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单元,将复杂难控的农业生产转化为标准化农产品生产过程。

今年以来,大横镇把菌草作为产业草、幸福草、能量草发展,在大横博爱村建立福建菌草小镇综合示范种植基地,打造集智能化中控中心、育苗展示区、菌草微生物农业综合生产示范区、菌草品种资源特性比较展示区、粮草复合种植示范基地、菌草水肥一体化栽培示范区、畜草共生光伏互补示范区、菌草栽培全程机械化示范区、菌草因库保存生态迷宫公园光观区、生态保护屏障碳汇认购长廊示范区为一体的“国家菌草助力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探索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新路子。

大横镇充分发挥水渍地、富营养化地、山坡地、荒草地及山垄田抛荒地价值,目前已规划2300亩土地用于菌草种植,预计每亩收获菌草20余吨。

下一步,大横镇将积极与省农科院对接,加强与福建中福集团、延田(南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努力打造菌草小镇综合示范种植基地,带动农民开展规模化高效种植,发展新产业,创造新产品,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不断延伸“以草代粮”“以草代木”、水肥一体新型观光农业等菌草产业链,逐步形成全产业链条的融合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