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迪口美食之“神仙豆腐”

2022-09-30 17:16: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30日讯(通讯员 郑锦兰)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世间百味,最难忘还是家乡的那一味。

建瓯市迪口镇地处闽北大山深处,处处青山居绿水,人们靠山吃山唱山歌,把大山的馈赠制成可口美味小食,“神仙豆腐”便是千百年来迪口的一道美味记忆。

“神仙豆腐”的主原料是生长于山林间的一种野生植物——豆腐柴。豆腐柴是马鞭草科豆腐柴属植物,叶可制豆腐,清热解毒、消肿止血,主治毒蛇咬伤、无名肿毒、创伤出血,是一种药食兼用植物。豆腐柴叶营养丰富,富含果胶,可用于果胶提取,也可作为绿色食品的原料。

关于“神仙豆腐”的由来,迪口民间流传着一段佳话。古时有位叫游生的富人乐善好施,有一年闹天灾导致颗粒无收,他散尽家财救济百姓,却仍未能帮助他们度过饥荒。一天夜里,他梦见一位老妇人将树叶采下,制成翡翠色的豆腐请他食用,豆腐入口生津、食之饱腹。梦醒后,游生依梦里所见上山找寻,见漫山遍野均为此叶,随即采回家中制成豆腐帮助百姓渡过灾年。由于这种“豆腐”是神仙点化而作,因此乡亲们称之为“神仙豆腐”,而做“神仙豆腐”的树叶—豆腐柴,便被称作“神仙叶”,后来 “神仙豆腐”成了山间农民,度灾荒之年的救命食品。现如今,百姓丰衣足食,曾经赖以度荒的“神仙豆腐”成为迪口家喻户晓的夏季解暑美食。

“神仙豆腐”做法简朴,将采回的豆腐柴叶洗净后,用双手反复揉搓直至叶子成糊状,然后加入山泉水稀释,用布袋将汁液过滤到盆中,加入草木灰汁搅拌均匀,静置凝固后即成“豆腐”。以刀切成小块,加入土蜂蜜即成为一道美食,吃起来味道清凉爽口,有一股淡淡清香,是炎天消暑降温的绝佳美食。

大自然把许许多多的珍宝藏在迪口的青山绿水间,这一味“神仙豆腐”,您可还满意?迪口美食,待您来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