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大豆收获正当时,原始脱豆方式在延续

2022-09-26 18:03: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敲打大豆杆 光泽县司前乡供图

东南网9月26讯(通讯员 邓灵“豆荚摇动开口笑,又是一个丰收年。”金秋时节,大豆正是收获的时候,在光泽县司前乡清溪村染坑组邱大姐的大院里,邱大姐正在用自制的特殊木棒有节奏地敲打着地上的大豆杆,不一会儿黄豆就从豆荚里脱落分离,看着颗颗饱满、粒粒金黄的大豆,邱大姐的心里乐开了花。

据了解,清溪村的大豆都是种在田埂上,这里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种出来的大豆颗颗饱满。到了收割的时候,村民会拿着镰刀在田埂上把大豆杆一颗颗地割断,然后把大豆杆收回来放在大院里晒干,晒干后豆荚里的黄豆才好脱豆,虽然现在农业机械化不断地发展,有了很多的农用机械,但是清溪村依然一直延续着原始的脱豆方式,把大豆杆铺张开来,用不长不短的木棒一棒一棒地敲打着,时而用力,时而轻力,不时地发出清脆的声音,直到豆荚里的黄豆全部脱落,然后筛选、清洗、晾干、储存。

清溪村的黄豆都是中国本土黄豆,种子是每年留种好的然后第二年拿来种植,种植方式一直持续了几百年,不是转基因的大豆,营养非常丰富,还是饭桌上的美味食材,清溪村每年的庙会都会用本地黄豆制作出很多的豆腐跟油饼,又香又美味,吸引了十里八乡无数的村民跟游客来品尝。

黄豆成为了村民饭桌上的家常美食,而黄豆的原始脱粒方式却蕴含着村民对乡情的深刻印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