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三位“八零后” 返乡种果蔬

2022-09-30 08:3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下沙镇科技特派员吴祥茂与何政探讨种植技术 刘建飞/摄

东南网9月29日讯(通讯员 刘建飞 张传文)“现在是干旱期,要注意水源管理,加强喷灌、滴灌。结果期,要适当增加磷肥、钾肥……”9月28日,在邵武市山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大棚,下沙镇科技特派员吴祥茂对负责管理的何政说。平时,吴祥茂常常到公司进行技术、政策、信息指导。

2020年9月,邵武市下沙镇屯上村的高伟、邹秀平、何政等3位“80后”的年轻人返乡成立邵武市山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进行台湾新品种蔬菜育苗、草莓育苗、优质瓜果蔬菜种植、新品种引进推广示范。2021年,公司投资400余万元,新建智能温控大棚40余亩。

2022年,公司引进台资,计划投入1000万元,完善育苗设施,建设智能化育苗设施,新建智能温控大棚100亩。项目建成后可带动100余户农户种植。解决200余人就业,提高农民收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1000余吨优质瓜果蔬菜。

“智能温控大棚可促进空气循环、降温、降湿等,还可减少病虫害。电动遮阳系统启动后11分钟完成,3分钟可降温3—5度。”何政介绍说,“我们早先在江西办厂,13年后回邵武办农庄,有一定的种植经验。现在公司采用套种、轮种的形式进行推广示范种植,希望能为家乡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3年高伟、邹秀平、何政便外出到江西省广昌县创办木料加工企业,多年经营小有收获。2015年,考虑到长远发展和市场前景,受到广昌县莲产业发展的启发,他们作出返乡办农庄种荷花莲子的决定。

经朋友引荐并实地考察,3人最后确定在邵武市杨梅岭村附近的这片拥有近郊区位和生态环境优势的地块上办农庄。2016年3 月,他们拿出了各自多年的积蓄,第一年就投资20多万元,租地260多亩,种起了荷花,养起了鱼,办起了农家风味餐厅。当年,草荷塘农庄便吸引了邵武城区众多市民的眼球,招徕了许许多多家庭休闲游的客人,种植和观光接待收支对抵后,还略有收益。道路越走越宽广。

2016年底,他们再租地400亩,除了原来的种植和养殖项目外,还增加了百香果、火龙果、芭乐、木瓜、草莓、圣女果(珍珠西红柿)、夏黑葡萄、10个品种的桔树以及有机稻谷、糯谷等的种植。

如今,3位年轻人又回到自己的乡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走上新征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