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区塔前陇岭村高山茭白喜获丰收

2022-09-27 17:38: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塔前陇岭村高山茭白喜获丰收 延平区塔前镇供图

东南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卢世勇)9月23日是秋分时节,也是我国第5个农民丰收节。当天,笔者在延平区塔前镇陇岭村高山冷水茭白产业基地看到,工人正忙着采收、打包、外运,田间到处是忙碌的景象。

“上个星期天,我们一天就卖了500公斤,销售额破万元,整个丰收期预计可采收2.5万公斤。”说起陇岭村的高山冷水茭白,南平市延平区垄上行家庭农场负责人潘家铖如数家珍。

潘家铖种植茭白的基地原先是一片荒田。去年以来,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根据陇岭村良好的自然资源优势,依托“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大户+土堡公社”经营模式,引进优质高山茭白品种,实现特色产业带动集体、农户年增收3万元。

“通过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大户+土堡公社这个合作模式,村党支部负责引领产业发展,深挖细刨整条产业链利润点,去年整合政策资金,集中流转、提升改造了农田100亩,给村集体带来超过1万元的土地流转溢价收入。”该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说,“大户负责生产、管理及技术,土堡公社平台负责包装运输和销售,农户负责种植,基地务工农户日薪约180元,实现产业兴旺、集体、农民增收。”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区农业部门和科技特派员帮助下,塔前镇不断探索致富之路,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如今,一年四季,果蔬香飘,全镇形成了大棚蔬菜、柑橘、花卉、食用菌、湖羊生态养殖五大支柱产业,创建了“土堡公社”区域母品牌,实现品牌建设从0到1的突破……这些漂亮的成绩单,在丰富米袋子、菜篮子的同时,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农户们走上特色的致富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