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罗文花:大城市返乡的养殖人 开启家乡“黄金”路

2022-09-27 16:59: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罗文花再检查幼虫生长情况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马啟燕 邵强)近日,在浦城县水北街镇观前村中坊自然村的罗森黄粉虫养殖基地里,工人们有的正用拌了麦麸的南瓜喂虫,有的在将虫粪、死虫从活虫里分离出来,有的对活体虫进行称重……忙碌而又有序。

“这些虫子叫作‘黄粉虫’,别看它们小,却是‘蛋白质宝库’,是石蛙、孔雀、金龙鱼等高级动物补充蛋白质的主要食物。”罗文花介绍,2018年,她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和丈夫一起返乡创业,并在养石蛙的姐姐推荐下,开始了解到黄粉虫。第一次接触的时候,和很多人一样,罗文花对这些软体动物也感到心理不适,但在获悉黄粉虫养殖的市场和发展前景后,她毅然投入资金近400万元,搭建产房5000多平方米,开始养殖黄粉虫。

“在家乡创业,能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力量,还能照顾到老人、孩子,两全其美。”罗文花说,但万事开头难,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她首批养殖的500盒黄粉虫,不时地出现各种问题。对此,罗文花没有灰心,前往山东、河南洛阳等地考察,向养黄粉虫的行家认真学习养殖技术。在结合自己的考察和实践的基础上,经过科技特派员的悉心指导,如今罗文花养殖量达到2万多盒,1个月能产4万斤。基地内活体商品虫主要销往南平、建瓯、建阳、三明、福州、永泰等地,年产值达300余万元。除了成虫、种虫可作为商品虫销售获利,黄粉虫全身都是宝,它们的粪便与死虫混合成的虫沙也能卖钱。据悉,基地现在每月可产虫沙30吨,每吨售2000元。

养殖场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经过4年的养殖,罗文花逐渐从一个养虫门外汉变成能手,成为县级乡土实用人才,并将积累下的经验分享给村民,带动村民一起致富。“黄粉虫很少疫病,其实很好养殖。只要控制温度在24到26度之间,严格控制好湿度,就能带来效益。我很愿意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分享给也想养殖黄粉虫的村民。”罗文花笑着说,虽然自己没少在温度把控上下功夫,不仅学习控温保湿技术,还引进高新设备,以满足黄粉虫生长需求,但她发挥技术示范和辐射带动的作用,愿意为村民引路,并回收商品虫,让他们少走弯路,少些养殖顾虑。

“不愿意自己养殖的村民,可以来基地工作。”罗文花说,既然已经回到家乡,总要为自己的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罗文花聘请了长期工10人,让村民就近就业。在比较忙的期间,罗文花也会就近请临时工,让村民创收。同时,基地里需要用的南瓜、青菜等蔬菜,罗文花则会让贫困户帮忙种,然后将蔬菜收购,给村民带去收益。

“我对黄粉虫这个行业很有信心,现还建设有1万多平方米的石蛙场,延伸产业链。下一步,我要形成自己的品牌,在继续扩大黄粉虫养殖规模的同时,进行黄粉虫加工,向外出口烤干产品,弥补冬季产品空缺,并向花鸟市场方向发展,扩大销售渠道。”罗文花说,对于这样一个全身都是宝的黄粉虫,罗文花很希望它能成为家乡发展路上的“黄金虫”,为村民创收,促进家乡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