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邱智敏:劈波斩浪 赤子之心 未来可期

2022-09-27 17:01: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颁奖现场 光泽县崇仁乡供图

东南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黄雅婷)日前,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七届福建省运会“圣象华宇杯”青少年赛艇比赛上,来自南平市光泽县崇仁乡的17岁小将邱智敏夺得了个人决赛阶段冠军,为南平斩获此项运动赛事首金。

邱智敏回忆,当天在参加男子轻量级甲组单人双桨2000米的赛事时,刚出发至1000米赛程时,并不具有领先优势。但在最后冲刺阶段,他放手一搏、迸发全力,一路赶超对手,最终伴随一身怒吼,势如破竹地摘得金牌,为南平队再添一金。

比赛后,远在光泽县崇仁乡洋塘村的邱智敏父母提起儿子脸上的笑容就没停过。

据其母亲邱献凤介绍,2018年,邱智敏还在崇仁中心小学读六年级,身高优势的他被教练一眼看中是个练赛艇的好苗子。被选中的邱智敏也是激动不已,兴冲冲地回家和父母商量,还带有一丝丝稚嫩的他和父母恳求,“如果有教练打电话来问你们愿不愿意让我去,你们就说愿意可以吗?”邱献凤说:“我们从小就是放养型,看到他那么感兴趣,就让他去试一试。”

就此,邱智敏与赛艇结缘,13岁的他独自跟着教练到建瓯徐墩训练、读书,一练就是五年。

回忆起过去,本是开朗的母亲有些鼻酸。她说:“一开始放假还经常能回家。近两年,为了备战省运会,全身心都投入了加强度的训练,今年以来都还没回过家。”邱智敏与父母就只能通过网络视频,纾解思念。

比赛现场 光泽县崇仁乡供图

邱献凤还说,和儿子的相处不像是父母,更像朋友之间。邱智敏在训练场上的大事小事都会和他们分享,这样即使没有陪伴在他身边,也仿佛能见证他一点一点成长。常常邱智敏会给父母看训练导致手上的老茧,邱献凤说:“一开始会心疼,后来就打趣他,等以后长大了,牵别人的手都会扎人了。”说完两边都会对着屏幕笑起来,玩笑间仿佛吹散了训练带来的伤痛。

父亲邱英彬说儿子从小就有自己的主见和想法。2018年,邱智敏刚加入训练营,作为赛艇新人的他正巧赶上第十六届省运会,抱着试水的心态,初战虽只获得了第六名的成绩,但“新人”邱智敏说:“下次我一定要夺冠。”

随后就投入到日复一日的枯燥、艰辛训练,教练王世龙说,邱智敏常在训练场上练到力竭,一上岸就哭,哭完继续练,他身上有优秀运动员的拼搏精神。时隔四年,时光不仅没有打磨掉少年的锐气,还迸发出了无惧挫折的自信光芒。还在备战时,有笔者到艇队训练场上采访,恰好采访到邱智敏,他说:“这次省运会比赛我一定要拿一个金牌,为我们南平的水上运动创造一个历史!”所以少年壮志,兑现诺言,驾驶赛艇在场上劈波斩浪。

其实当时,在面临赛艇团体赛南平队不慎失利的情况,教练和参赛队员都承受莫大的压力,作为东道主,每位艇队队员都更迫切想为南平夺冠争金。还好,赛前邱智敏调整好心态、抵抗住压力,放手一搏得到了这个不负多年努力的好成绩。

邱智敏说:“之后我也是想去更高的舞台,展现我们南平人更大的,更强大的能力。” 据了解,所有赛事结束后,邱智敏目前已进入省队投入更大强度的训练,为备战今后更大的比赛付出艰辛努力。我们也相信,他能继续突破自我、取得佳绩,赤子之心,未来可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