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专车接送 进城上班还能顾家

2022-09-26 17:59: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6日讯(通讯员 林传仁 曹奕)洗好凉好一家人的衣裤,照顾好读四年级龙凤胎两孩吃了早饭,便迈开了出门的步伐……

9月26日7时20分,租住在邵武市沿山镇镇区的三元村村民江英妹,准时来到离家不足百米的烟草站乘车点,登上了进城到武夷烟叶公司上班的接送专车。

进城上班,还能照顾家里,江英妹的感觉真不错。

三元村村民的熊芳英,同样感觉很好:每天早起,给公公婆婆和丈夫洗衣做饭,料理鸡鸭,再花上近二十分钟骑电动车就到镇区烟草站乘车点。

现已有近500名农村妇女,从邵武的5个乡镇、建阳的麻沙镇、光泽的华侨乡等地,乘十多辆大巴专车上班。她们是武夷烟叶有限公司的季节性用工,从九月上旬到次年一月,上班5个月左右时间;她们还是各个乡镇的烤烟种植户和烟叶专业化分级队队员,熟悉烤烟生产和分级,属于有专长的“技术员”,都是企业的“宝贝”“贵宾”。

武夷烟叶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挂杆复烤厂。早期,挂杆复烤规模不大,用工需求仅两百多人,再加上劳动力相对充足,甚至出现要去上班还得“严把关”“找关系”。随着挂杆复烤工艺升级为打叶复烤工艺,并经历多次几次技改装备升级、产能扩大,对用工人数和技能的要求都提高了。

2015年开始,武夷烟叶有限公司出现了用工招工难、稳定难的问题。如何解决?他们想到了将乡镇烟草站的烟叶专业化分级队招为“季节工”,并决定先从烤烟种植面积大的沿山镇“先行先试”。

“分级员有技术,烟草站烟叶收购一结束便可以到复烤企业上班,真正做到‘无缝对接’,让农民在农闲时有了增收通道,对企业对农民都好,多赢!”分管烤烟生产的沿山镇人大主席肖传周说,“我们镇里全力支持,责无旁贷。帮助宣传发动,帮助组织,帮助协调解决一些问题,还在安全和工资待遇等方面与武夷公司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邵武的人社部门及相关乡镇党委、政府都认为这是一件“多赢”的好事,开通了“绿色通道”,给予了宣传动员及其他方面的支持,专车接送烟草分级员进城上班的推进十分顺畅。初期,沿山镇只有三十多人,接送大巴就一辆;现在包括生产车间用工多达120多人,接送大巴需要3辆。

“他们虽是季节性用工,我们却是极认真的,尽可能做到途中安全舒适,接送拿口、麻沙等地用工的车辆走高速公路。我们还投入上百万元,用于缴纳各类保险;做到认真办好工作餐,改善劳动条件。”武夷烟叶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文水介绍,“我们还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对家庭困难和生患疾病的季节工,开展了走访慰问的帮扶活动。2017年以来,已近50名季节工,送出慰问金和慰问品(折价)近6万元。”

“自从来到武夷烟叶公司工作,中午有饭、上下班有车、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里,真是挺好的!”大竹烟站专业化分级队小组长吴秋凤说道,上有老下有小,乘专车上下班,感觉好。

家住建阳区麻沙镇的张小荣同样很有感慨:“虽然跨县上下班,6点起床洗衣完上街吃个小吃便乘车到邵武,下午5点便可回到家帮忙看店。比以前闲时坐在麻将桌上充实多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