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在武夷山城村,看见两千年前的汉城

2022-09-19 09:07: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越王城博物馆展厅
遗址入口
荷花给遗址添风景
宫殿遗址
闽越王城博物馆全景


在武夷山,不止品山品水,还可品文化。

在武夷山,品一幅山水画。三十六峰,九十九岩,峰岩交错,溪流纵横,九曲溪贯穿其中;在武夷山,品一片叶。作为世界红茶与乌龙茶的发源地,武夷山的茶,香飘世界。

武夷山三教同山。儒家的书院,道家的宫观,佛家的寺庙,遍布山中。理学家朱熹在武夷山结庐讲学,倡道东南近半个世纪。

逝者如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武夷山的魅力,不只如此。

在九曲溪的尽头,武夷山的南麓,一个被湮没了2000多年的王国都城——闽越王城,给武夷山更添一份厚重。

1999年,武夷山申报世界遗产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现场考察评估专家在城村汉城遗址实地考察后,深为闽越文明折服:“这是环太平洋地区保存最完好的汉代王城遗址,是中国古代南方城市的一个典型代表,在中国和世界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得益于朱子文化、茶文化、城村汉城等厚重文化的滋养,武夷山当年得以跻身“双世遗”,实现了福建省世界遗产零的突破。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