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连地白笋俏销四方

2022-09-22 17:29: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2日讯(通讯员 范小辉 游思慧 黄静)“近来,我们接到网络、电话等方式购买连地白笋干的订单连续不断,仅今天就卖出60多袋……”9月19日,在建瓯市房道镇连地村,虽然已过春笋季节,但从连地大坪白笋专业合作社业务人员王淑眉的口中,仍能感受到连地白笋的“笋香”。

连地村是建瓯市品质最好竹笋连地白笋主产区,由于山高雾多等特殊地理气候及土壤因素,产出的白笋质白口感好,528国道又穿村而过,交通便利,产品供不应求,鲜笋远销江浙沪等地。连地白笋可制成鲜笋 、白笋干(玉兰片、凤尾片)等,是建瓯市远近闻名的餐桌美食和送礼佳品。

连地村毛竹林面积有6312亩。为了发展好竹笋产业,在建瓯市房道镇政府支持下,该村以“党建引领、村社融合”创办白笋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引导村两委干部、党员带头参与合作社发展,吸收能人大户入社,并导入金融、人才、“互联网+”等优化运营要素,通过股份合作、赎买收储、托管、租赁等形式,将集体和社员资产、资金、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统一调配、集中使用、抱团经营,推动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促进强村富民。

10多年来,在镇村两级持续合力打造下,连地白笋成了该村村民引以为荣的增收产业,入选全国第七批一村一品产品示范名单。中央电视台《金土地》节目组、海峡卫视都曾来此摄制专题新闻。

好品牌还需巧吆喝。连地村积极组织发动当地新媒体制作能手和邀请省内大流量直播平台到连地挖笋现场直播,利用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介等平台,为连地白笋品牌宣传造势。开发连地白笋干伴手礼,并与建瓯农商行“福易购”和“快团团”等线上销售平台合作,巩固白笋销售渠道。

同时,该村新建“连地白笋交易展示体验中心”,与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主要用于连地白笋品牌推广,村党支部则发挥“党建引领、村社融合”机制作用,引导村产业能人积极参与产品流通,组织开展巾帼助力品牌兴村活动,助力打造集白笋展示、交易、运营管理等产供销一体的农村产业链。

“将笋农聚在产业链上,实现生产经营的高度组织化,有效解决分散经营抗风险能力弱、经营效益低等问题,笋农大幅度增收。”建瓯市房道镇党委书记吕义德介绍,在白笋产业的带动下,2021年,连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402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