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瓯房道镇:食笋才知春滋味,白笋甜脆黄土“鲜”

2022-04-13 17:00: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作为中国笋竹之乡的建瓯,清明前后是食用春笋的最佳季节。此时的春笋,肉质肥厚,口感绵脆,越“土”越鲜,其中又以建瓯市房道镇的连地白笋为最。

连地白笋 吴慧英  摄

东南网4月13日讯(通讯员 吴慧英 )作为中国笋竹之乡的建瓯,清明前后是食用春笋的最佳季节。此时的春笋,肉质肥厚,口感绵脆,越“土”越鲜,其中又以建瓯市房道镇的连地白笋为最。

连地白笋,其白如玉,其壳如紫,其脆如瓜,其味绵甜,是可以生吃的竹笋。

连地白笋如此甜脆鲜美,除了得天独厚的气候、适宜的海拔,更缘于房道镇的黄土很“鲜”。

根据福建省闽北地质大队的专业调查,建瓯市房道镇境内的土壤富含有机质和氮、磷、钾、镁等植物生长所需营养元素,以及丰富的硒等微量元素。含有充足锌、硒等有益元素的耕地占比接近了90%,而铜、镉、铅、砷、铬、镍等重金属的污染风险评价全部为0,调查组的领导感叹:“房道的土壤真干净!”

连地白笋 吴慧英  摄

而根据福建省农产品质量检验研究所检验,连地白笋富含维C、膳食纤维和各种氨基酸,硒元素含量更是高达每百克含7.6微克,NRV值达到了15%,是名符其实的“长寿笋”。(NRV为营养参考值,15NRV%意为吃一份这种食物,等于摄入了成人一天需要量的15%。)

无污染的干净、有益元素的富足、氨基酸的丰富和品类齐全,造就了房道镇黄土的“鲜”,孕育出了连地白笋的“甜”。

当天的白笋,去壳后削片入清水,只加少许盐滚开,便是一碗清甜的白笋汤。除了盐巴,没有任何调料,其甜其鲜却能令人味蕾跳舞,美炸舌尖。

建瓯特有的卤笋,以连地的卤白笋味道绝佳。苏东坡曾有诗云:“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不俗又不瘦,竹笋焖猪肉。”笋与肉的融合,丰富了白笋的味道层次,在苏东坡的眼中,还提升了人们的气质。

连地白笋 吴慧英  摄

在一个春日,在连地村金珠大姐的家里,半小时的时光,金珠大姐整出了清水白笋汤、糖醋凉拌笋、酸辣炒白笋、卤白笋和腊肉炒白笋五样菜,鲜甜香辣脆俱全的白笋宴,令人食指大动,连干两大碗米饭,仍意犹未尽。

作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白笋村”连地正继美丽新农村之后,成为“美味”新农村。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