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饶坪溪生态修复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31 17:54: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饶坪溪两岸航拍图 黄远凯 摄

东南网8月31日讯(通讯员 邹国富 黄远凯 潘文君 陈欣昱)在乌君山脚下,有一条蜿蜒曲折的饶坪溪。近年来,这条小流域经过持续不断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大大改善,由此带动了沿河两岸几个村文旅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

饶坪溪全长11.27公里,流域面积36.8平方公里。以前饶坪溪长年河道淤积、河岸杂乱,垃圾遍地。2018年以来,光泽县持续对饶坪溪小流域实施水土流失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河道清淤整治等,建成7公里生态廊道、6.5公里生态护岸、6.6公顷绿化景观以及13座景观坝,以水串景,打造成一条集摄影、徒步、露营、烧烤、骑行、垂钓等为一体的水美乡村景观带。

“对我们村的帮助实在是太大了,环境变美了,人流也多了,每天到我们饶平溪区散步进来的人非常的多,促进我们村的农家乐、商家兴办。”鸾凤乡油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傅斌说。何小兵就是这样一位生态环境改善后典型的受益户。因去年11月利用自家路边的一座平房创办“松满堂”农家乐,每逢周末或节假日生意就十分火爆。

饶坪溪生态廊道 黄远凯 摄

在打造水美乡村景观带的同时,光泽县充分挖掘院坪溪两岸村庄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优化村庄空间结构,打造旅游特色村。建成1000多米“五彩色带”特色景观带,绘制民俗墙画,推介村庄地名文化,把村庄丰富的文化底蕴展示给游客;引进棕旅房车鸾凤露营地项目,形成条住宿、休闲、采摘、亲养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

鸾凤乡饶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源爱说:“我们饶坪溪旁边的时光驿站,可以喝茶、烧烤、唱歌。村里把这个场地租给村民,让村财和村民都得到增收。我们还利用‘水利创红利’,棕旅房车每年能让村财增收4万块钱。”

光泽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鸾凤乡饶坪村、油溪村一河两岸合力打造具有光泽特色的乡村旅游名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