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叶镔:在建盏传承路上守正创新

2022-08-23 09:10: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温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福建日报记者庄严)“在建盏行业高速发展的当下,经过数千名建盏匠人的努力,宋代建盏曾有过的釉面已经基本复原,但是持续的创新才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新时代青年技艺传承人,要敢于守正创新,不断向前辈、向实践求知探索,汲取养分,在保持宋代建盏本色的基础上,结合其他非遗项目的工艺,如雕刻、漆艺等,为建盏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作出贡献。”近日,第十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叶镔说。

叶镔是南平市建盏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作为土生土长的建阳人,他热爱建盏,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建阳发展,从零开始学习与传承建盏制作技艺。从法律专业跨界而来,他通过努力钻研,熟练掌握了建盏制作技艺。叶镔认为,建盏是一种古老的茶器,传承人不能心情浮躁,唯有沉心静气,才能烧制出满意的作品。

作为非遗传承人,叶镔致力于建盏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他专注于复原宋代建盏30多种釉面,“每种釉面的成功恢复,都让我很欣慰”。他的作品“蓼冷汁”“无极建盏”“和合建盏”等获得了第二届中国世界遗产工艺美术金狮奖金奖、福建省手工艺精品展金奖等奖项。多年来,叶镔参加国家级展会30多场,取得金奖、银奖40多项,走过了北京、上海、深圳和福州等地,让更多人了解建盏,爱上建盏。

叶镔还与南平市一些乡村振兴团队合作,致力于推动朱子文化的创新转化,尤其是朱子文化与建盏的深度融合。团队在政和、建阳、松溪、武夷山等多个县(市、区)完成超1万人次的产业人才培训,助力近3000人拿到国家认证的职业技能证书。在线上打造了70集系列动画片,宣传朱子文化和传统文化。主导建阳“大话熹游·盏中宝”数字IP馆的建设,开创推广南平茶文化和建盏文化的“点茶体验课程”,推动建阳区松柏村“朱子文化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优秀传统文化是祖先经过长年累月、通过各种各样的经验积累起来的,传承发扬则需要我们年轻一代不断努力。”在专心建盏烧制的同时,叶镔也致力于建盏文化的宣传,他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作为文化使者,代表家乡建阳,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