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传承大圣文化·共建零碳顺昌”2022年福建顺昌大圣信俗文化活动周开幕

2022-08-15 15:31: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活动现场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8月15日讯(通讯员 陈玉红)凉风送盛夏,霁日迎清秋。8月14日,由中共顺昌县委、顺昌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福建顺昌大圣信俗文化活动周开幕式在顺昌县郑坊镇峰岭村举办。本次活动以“传承大圣文化·共建零碳顺昌”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传承大圣文化,弘扬大圣精神,助力顺昌绿色高质量发展。福建省政协民宗委专职副主任李榕光、福建省民宗厅副厅长张忠发、南平市政府副市长林湫、福建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张立峰,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李豫闽等专家学者,赵大建、谷国海、李嘉兴、徐小明等顺昌县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各级新闻媒体、八方信众、客商、游客等,相聚顺昌共襄大圣信俗文化庆典。

四方来宾共聚大圣祖地 徐华山/摄

顺昌县大圣信俗文化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至唐末五代,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古崇拜灵猴习俗,不断演变形成独具特色的大圣信俗文化,在元明时期曾达到鼎盛。经专家考察发现,顺昌至今仍保存有“通天大圣”“齐天大圣”神位碑或祭坛50多处、大圣庙20多座,遍布全县12个乡镇(街道),最具代表性的是宝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双圣享堂(双圣庙),是国内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处大圣墓形祭冢。此外,顺昌还保留了形式多样的大圣信俗文化活动,其中以农历七月十七郑坊镇峰岭村的大圣生日祭祀仪式最具代表性。因顺昌大圣信俗文化发源悠远、遗存丰富、史料翔实、传承完整、影响广泛,被福建省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顺昌则被海内外信众奉为“大圣祖地”。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