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顺昌:做好“三篇文章” 打响“三张品牌”

2022-06-28 07:34: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进一步打响“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等品牌,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顺昌县委书记赵大建接受采访时表示,顺昌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打造“大圣祖地·零碳顺昌”为抓手,按照“规划引领、基础先行、核心带动”的思路,依托资源禀赋,突出差异发展,走出一条具有顺昌特色的文旅发展之路。

顺昌建县千年,人文历史积淀丰厚,是宋代理学家杨时的祖居地,游酢、朱熹的讲学地,廖刚、余良弼、李默等爱国名臣的故乡,被誉为“八闽善地、文献之邦”。“山尊大圣、海祭妈祖”,顺昌还是海内外尊崇的大圣信俗发祥地,大圣文化迄今已有千年历史,被誉为“大圣祖地”。同时,顺昌地处武夷山脉南麓,森林覆盖率达80.34%,拥有宝山、华阳山、合掌岩、郭岩山、富金湖等特色资源,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宝地”。赵大建表示,顺昌文旅经济虽然规模小,但有特色、有亮点,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具体举措是:

做好“大圣”文章,打响“大圣祖地”品牌。以顺昌大圣文化为内核,加快推进大圣信俗文化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持续举办海峡两岸大圣文化交流等活动,扩大大圣文化影响力。加快推进“大圣祖山”宝山创建A级旅游景区,着力打造“大圣文旅之乡”。推动大圣文化元素融入基础设施与旅游公共服务各环节,丰富旅游景点、设施、服务项目文化内涵。优化完善大圣文化IP,培育大圣酒、大圣矿泉水、大圣茶、大圣找房等“大圣+”产业,加快大圣周边文创产品的设计和生产,着力打造大圣经济。

做好“山水”文章,打响“零碳顺昌”品牌。围绕富金湖“三江四岸”景色,打造滨水景观带,谋划合掌岩至洋口水上游艇和水上巴士观光项目,对接引进水上运动项目和赛事,释放水美经济效益。围绕“零碳顺昌”目标,滚动实施片区开发和城市更新,持续拓展绿色公共空间,全面推进“山水园林城市”建设,争创国家级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加强景区提升改造,推进合掌岩—华阳山度假康养基地、林海建西康养基地、郑坊榜山生态康养实践基地、云上大富“零碳村落”等项目建设,做足生态文化旅游文章。

做好“融合”文章,打响“全域旅游”品牌。实施“旅游+”战略,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拓展旅游发展新领域。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打造“古玩坊上”手工艺产业基地、仁寿桂溪木拱廊桥研习基地,促进本土优秀文化和“非遗”的活化传承。推出沉浸式红色旅游、古镇文化游、大圣文化游,营造全新旅游氛围,让游客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借助旅发会、旅博会、茶博会、文博会等平台和在外乡贤力量,开展文旅产业招商推介活动,争取引进一批自带流量的文旅融合高端产业项目,做大做强顺昌文旅经济。

赵大建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昌县将主动融入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持续深耕、砥砺前行,合力奏响文旅经济发展新乐章。(吴镜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