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养蜂人张继华:让大家都抱上“蜜罐子”

2022-08-15 09:35: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5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曾庆芬 汤文娟)“你打开罐子闻闻,就知道我们这里的蜂蜜有多香甜!”近日,在南平市建阳区回龙乡浒洲村,养蜂人张继华正自豪地向客人介绍他家的蜂蜜。阳光下,蜂蜜流光溢彩,亦如他甜蜜的生活。

十几年前,张继华和妻子开始从事养蜂行业,多年的经验积累,张继华的“甜蜜事业”风生水起,他家的蜂场被评为南平市蜜蜂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我家的蜂蜜好,得益于附近的好山好水。蜂场周边就是蓝莓基地和生态公益林,蓝莓花、五倍子、鱼腥草都是丰富的蜜源,各种花粉酿出来的百花蜜,解暑、提神。”张继华介绍,他家的蜂蜜广受消费者喜爱,销售蜂蜜年收入可达到十几万元。

蜂养好了,日子也甜了。张继华说:“我想要让大家也过上好日子。”前来讨“致富经”的乡亲不少,张继华夫妇将多年的养蜂经验和心得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在夫妇俩的无私解惑中,村民渐渐了解到,养蜂不需要占用土地资源,也不需要太多的本钱,但经济效益却很高,都跃跃欲试。2014年4月,张继华牵头成立了建阳松源蜂业专业合作社,吸引了20多户村民加入,在大家的努力下,现在合作社每年收入可达到100多万元。

除了帮助合作社社员外,前些年张继华夫妇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引导扶持贫困户一起养蜂,搞特色养殖脱贫。刚开始参与的贫困户不多,怕折本,养的蜂也不多,但几箱蜜蜂每年就可以收获几十斤蜂蜜,收入几千元,这对于贫困户家庭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渐渐地,参与养蜂的贫困户多了起来。近几年,已有60多户贫困户在张继华的帮助和带领下通过养蜂实现脱贫。

“我会一如既往地把养蜂技术教给大家,吸纳更多的人共同发展养蜂特色产业,让大家都抱上‘蜜罐子’,过上好生活。”张继华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